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书写亚太计量发展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15-11-24 08:32:5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建华

  13天、35个经济体、40余次会议、400多名会议代表,刚刚在北京结束的2015年亚太计量规划组织(以下简称APMP)全体大会,不仅会议规格高、活动内容丰富,而且秉承“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共同研讨未来10年亚太计量的挑战与机遇,具有历史性和里程碑意义,必将书写亚太计量乃至全球计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是APMP创始成员国之一,是国际计量大会、国际计量委员会的重要成员,此次承担2015年APMP全体大会,体现了一个计量大国的担当,是中国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计量发展作出的又一重要贡献。此次大会一方面集中展示了中国计量科技发展成就,提升中国计量在国际上的地位,通过针对性的宣传报道,使得政府和民众对计量有了更好的认识,特别是在国际单位制重大变革以及计量支撑精准医疗、能源环境和先进制造等,对于进一步推动中国计量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我们也展示出一个在计量方面具有悠久历史和厚重文化、具有蓬勃发展生机的计量大国的责任与担当,通过持续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体开展计量培训,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可再生能源和气候科学计量研讨会,共同应对能源短缺和气候变化这一全球性重大挑战,引领了世界计量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计量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领域,从秦朝统一度量衡开始,至今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计量体系和事业。当下,计量已成为全球通用的“语言”,是贸易往来的纽带、公平交易的基础,是工业生产的“眼睛”、技术创新的“种子”和“引擎”。中国的计量事业发展也已经与全球计量事业的发展密切关联,尤其是在APMP这个大家庭中,中国作为创始成员之一,始终高度重视计量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国际计量合作与交流。可以说,中国已经从APMP的一位学习者、受援者,成长为一位推动者、贡献者,为推进区域和国际计量组织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不仅已逐步建立健全了计量技术体系、法规体系和行政管理体系,一些前沿基础性计量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突破了一批关键共性技术瓶颈,而且计量在社会发展和国际贸易交往中的作用也日益重要,尤其是在服务国家战略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方面,计量更是起着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计量是“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2025》、气候变化和精准医疗等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支撑,它已经从满足国内量值溯源需求这一基本要求,拓展到谋划全球布局上。在如此重要的节点,国际计量组织的“大腕”和APMP的精英汇聚北京,不仅可以更好地发挥计量在“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可以扩大中国和APMP其他成员间的合作,为推动亚太和全球经济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国际计量发生重大变革,国际计量单位制也将重新定义。这不仅对计量研究和计量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全球的计量格局也会产生重大影响,比如在计量单位制变革后,金字塔形的量值传递体系将会发生根本性改变,转变为多中心的结构,中国计量如何在多中心的格局中取得新发展,对于中国计量事业以及全球计量的后续发展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此时承办如此重要的会议,体现了我国对计量事业的重视和对计量未来发展的高瞻远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会议中,我国以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为基础,首次提出了亚太质量基础设施(APQI)和国际质量基础设施(IQI)的理念,体现了开放和共享的计量发展新理念,必将对全球计量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书写计量发展历史的新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