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穿“黄马褂”的“金豆豆”

  • 发布时间:2015-11-18 08:33: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庆 本报记者 王梅

  “地炉夜热麻秸暖,瓦酺晨烹豆粥香。不是有心轻富贵,从来吾亦爱吾乡。”陕西省榆林市子洲县地处陕西北部黄土高原腹地,从榆林市区出发沿包茂高速行驶,一路上毛乌素沙漠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交替着映入眼帘。广袤的土地,充足的光照,多样的地形地貌和丰富的土壤类型,为子洲黄豆提供了适宜的生长条件。

  驱车1.5小时便到达子洲,高速子洲出站口,写着“子洲黄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展示牌,醒目的展现在眼前。来到子洲县祥和农贸市场,这里聚集了十几家大大小小的黄豆及黄豆加工产品的店铺。“我们子洲黄豆可是被毛主席夸奖过的!”子洲县丰泰黄豆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风磊一脸神气地说着。“在1947年,毛主席转战陕北时曾住在子洲淮宁河川邱家坪村,临走时说:‘子洲黄豆真好,早上吃了钱钱饭,一天神清气爽。凉拌黄豆芽菜也很不错,你们一定要多种黄豆’。”

  子洲黄豆的种植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商周至秦汉时期(古称“菽”,五谷之一),是陕北(陕西北部)黄土高原特有的原生态作物。具有颗粒饱满、豆香浓郁、口感滑润、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的特点,因其外观似古元宝状,被当地人昵称为“子洲元宝豆”。又因其大豆异黄酮含量远高于其他地区,被称为“豆中之王”。“黄豆作为我们陕北人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我们世代种植。如今,这豆豆穿上地标产品这件‘黄马褂’身份变了,价格自然也涨了,如今已经成了农户致富的‘金豆豆’。”张风磊得意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2014年子洲县黄豆种植面积突破2.5万余公顷,年产量为3.04万吨,年产值达1.46亿元,产品销售到全国各省市。子洲黄豆成为当地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促进黄豆产业做大做强,作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的职能部门,子洲县质监局向当地政府提出了申报子洲黄豆地理标志保护工作,在得到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肯定后,该县当即成立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工作领导小组,并向质检总局提出了申请。前不久,子洲黄豆通过审定正式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保护范围主要分布在子洲县双湖峪镇、何家集镇、老君殿镇、裴家湾镇、苗家坪镇、三川口镇、马蹄沟镇等14个乡镇现辖行政区域的550个行政村。

  与此同时,子洲县还在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和自主品牌影响力上下功夫。例如,在黄豆的主产区实现了黄豆生产从副业经营向主导产业转变;生产经营效益从追求数量规模型,向质量综合效益型转变;经营方式从过去仅靠农户单打独斗、自产自销的封闭型经营,向规模化、基地化转变。通过以陕西三丰粮油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企业和子洲县丰泰黄豆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在龙头企业的带领下,以企业的标准为种植规范标准,进一步形成产业的规范化种植。同时打造了秦香牌系列黄豆食用油,为陕西省名牌产品。

  谈到下一步工作时,子洲县县长叶庆隆告诉记者,“子洲县将进一步加大系列产品研发力度,积极培育扶持新型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改造提升现有企业,形成拳头产品,打造知名品牌,提升产业水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