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紫金矿业募资百亿 抄底海外矿山

  • 发布时间:2015-05-27 08:33: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面对大宗商品当前所处的低谷,紫金矿业拟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施“出海”并购,大举抄底海外优质矿山资源。

  停牌一月有余的紫金矿业今日推出百亿定增预案,对海外大型矿山的收购、建设则成为“重头戏”。根据方案,公司拟以4.13元/股为发行底价向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24.21亿股公司股份,募集约100亿元资金,其中32.23亿元用于刚果(金)科卢韦齐(Kolwezi)铜矿建设项目、25.17亿元用于收购刚果(金)卡莫阿(Kamoa)铜矿项目(49.5%权益及49.5%股东贷款)、18.21亿元用于巴新波格拉(Porgera)金矿收购项目(50%权益及50%股东贷款)、4.44亿元建设紫金山金铜矿浮选厂项目,剩余的19.95亿元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紫金矿业此番投资、并购海外矿山资产,其核心逻辑即是大宗商品处于低谷期、国际矿业公司加快资产出售、矿业资源估值较低,公司欲抓住这一机遇,尽快实现较大规模优质资源收购的重大突破。

  细看本次收购标的,卡莫阿铜矿乃是一新发现的世界级大型层状铜矿床,铜资源储量为2416万吨,亦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收购的最大规模铜矿;巴新的波格拉金矿的黄金资源储量为285吨,位列全球在产金矿第36位、全球有统计的580个金矿中第65位;而现已为公司所有、行将启动开发建设的科卢韦齐铜矿的铜资源储量约为154万吨,亦属于大型铜矿。

  紫金矿业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大幅提升矿产资源储量。按权益测算,金的总资源储量将从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1341.50吨提升到1476.88吨(增长10.09%),铜的总资源储量将从1543.30万吨提升到2679.42万吨(增长73.61%)。

  不难发现,紫金矿业本次拟收购、建设的海外项目包括了成熟的在产矿山和世界级未开发矿床,因此在提升自身资源储备的同时,亦有着良好的盈利前景。根据相关可行性研究报告,科卢韦齐铜矿达产年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1909.10万美元,年创造税后净利润约7813.90万美元;参照当前金价,波格拉金矿今后5年预计年销售收入为7亿美元。至于卡莫阿铜矿,目前虽无法预估其未来的经营业绩,但紫金矿业对该项目的创收前景依旧信心十足:“通过现有资料和经验分析可以推断,该项目也将为公司创造相当可观的利润。”

  随着前期建设产能的陆续释放,紫金矿业预测未来三年的营业收入(不含本次募投项目新增的营业收入)将持续增长,但同期也需要加大营运资金的投入,由此产生了营运资金缺口,公司拟将约20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正源于此。

  在紫金矿业看来,本次定增是公司实现“进入国际矿业先进行列”战略目标和成为“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的重要举措。

紫金矿业(6018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