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羞耻心和“绿帽子”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20: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中国人有个禁忌,如果戴“绿帽子”,意味着严重侮辱。前不久深圳交警重招整治违法通行,行人若在路口不顾信号灯抢行,会被执法人员要求戴绿帽子、穿绿马甲,然后站在路口劝导其他路人。此举迅速引发热议,对于戴绿帽子一事,市民有赞有贬。交警耐心解释,帽子仅仅是与马甲的同色搭配,并无他意。不过,有识之士指出,和国外的惩戒举措相比,戴绿帽子似乎也不算啥子问题。

  在国外,驾车违反交通规则后,处罚手段可谓五花八门,处罚方式令人捧腹。在巴西的圣保罗市,司机只要犯规,就会被送去幼儿园上学,同娃娃一起玩在虚拟公路上驾驶玩具汽车的游戏,在孩子们的嘲笑和指责中反思自己的过错。印度尼西亚的司机违章后,会被当场先罚款,没收驾驶执照,最终会被无情地剃光头发。该国司机几乎形成条件反射,每遇紧急关头,会立即将违章和秀发联想到一起。于是,羞耻感战胜了侥幸心。

  美国对待违章的司机更逗。在有的州如果犯规了,司机会被罚做病房护士,专门护理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整天面对缺胳膊少腿的受害者,司机难免生出恻隐之心,痛悔自己的违章行为。哥伦比亚犯错司机似乎“幸运”些,可享受看电影的特殊待遇。这些违法者被客气地请进内部电影院,观看一部令人心惊肉跳的交通事故纪录片。面对的血肉横飞的画面,谁敢说没引起心灵的战栗?

  要说最有文化的,还是人家欧洲。在德国发售的交通事故邮票上,酒瓶、酒杯摆放得整整齐齐,但高档轿车却四轮朝天、面目全非,简捷的构图寓意出了醉酒驾车的害人害己特征;法国的交通安全邮票则使用夸张手法烘托主题:司机狂饮后不辨东西南北,开飞车一头撞上巨大酒瓶。在德国设计的驾车违章邮票上,在匈牙利印刷的反酗酒邮票上,强壮的大手紧紧抓住一只伸向酒杯的伤痕累累的手,速写式的笔调传递出信息:要活命,就别喝酒啦。

  然而,所有惩罚都比不上心灵的震撼。在美国得克萨斯州,每个礼拜天,肇事司机必须向已被自己致死的人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捐赠10美元,直到10年的忏悔期满为止;每当遇到被撞死者的祭日,司机必须购买鲜花到死者的墓前,忏悔自己的罪孽;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月,司机必须抽一天时间,站在自己酗酒的酒吧前,手举一块写着我因酒后驾车,不幸撞死人的牌子,向过往司机现身说法:切勿酒后驾车;司机还必须在车祸现场安置十字架和星状纪念物,在10年惩戒期内的每个季度,来此帮助交通警察疏导交通一天。要说这几个“必须”,够当事人“受用”一辈子的了。

  有人说,按照中国风俗,戴“绿帽子”被视为一种侮辱,已在民间形成“共识”。这种情形下,深圳交警是否可像有的市民提出的那样,用红帽子代替绿帽子?出于对于民间“习俗”的尊重,现在那里可能已经取消了“绿帽子”的惩戒。不过,心理专家对此发表看法:类似“羞辱”的惩罚手段,尽管给当事人心里留下阴影,但有着惊人的效果,其效果甚至赛过最严厉的措施。这是因为,人的羞耻心在起作用。据一位当事市民称:因闯红灯被罚戴绿帽子,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以后,他再想跨出违法的一步,那一幕立刻会浮现眼前。再说了,生命比习俗更宝贵——我相信没有人会反对这个“定义”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