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长城华冠12年后再出发

  • 发布时间:2015-11-17 09:20: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刘 杨

  11月19日,北京长城华冠的股东们将会在京城金融街的某个大厦里敲响象征登陆“新三板”的钟。两个多月以前,成立了12年的长城华冠接到证监会的通知,允许它成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的挂牌企业,这个系统俗称“新三板”。如果一切顺利,它将通过这个非公开交易系统融资,并在1年左右时间内,在位于苏州高新区的苏州科技城建起一座完整的电动整车制造工厂,年产能5万辆。“未来随着第二款和第三款车上市,在2018年或2019年我们的年销量计划达到十几万辆。”长城华冠董事长陆群日前在接受中国质量报采访时说。

  创新不止电动车

  除了登陆新三板带来的融资机会,长城华冠还在等待另一个消息,它已经向工信部递交了电动车生产资质申请报告,“乐观估计,年内就会有批复,我们很可能成为第一批取得资质的制造企业。”11月6日,接受本报专访时,长城华冠总裁王克坚透露说。

  在江苏当地环保部门的官网上,以“北京长城华冠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申报主体的“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已经于7月份进行环评公示。从公示内容看,建设项目用地面积为23.8073万平方米,新增建构筑物占地面积11.238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7435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01815万元,建成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生产车间包括车身成型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RESS(RESS,英文全称为“Rechargeable Energy Storage System”,是“可充电能源系统”的简称,包括:电池箱、整车控制器、高压包等)。

  和传统汽车制造工厂不同的是,长城华冠不仅在电动车产品本身创新,还在制造工艺和流程上做了大胆革新。在新工厂的设备中,包含了23套RTM,这个设备的全称是“树脂传递模塑成型(Resin Transfer Molding)”,指由低粘度树脂在闭合模具中流动浸润增强材料并固化成型的一种工艺技术,属于玻璃钢/复合材料成型技术中的液体成型工艺。

  王克坚告诉中国质量报,因为是造电动车,所以发动机制造和组装环节就节省了,车身大量采用轻量化复合材料。“我们的工厂未来没有发动机厂,也不需要冲压厂,塑料和碳纤维、铝合金、铝型材等将成为我们的车身材料来源。”他解释说,这样做的好处是,既节省了焊接环节工序,也减少喷涂车间的工艺,因为很多新型材料本身就带有颜色并且不生锈。

  目前,被命名为“前途K50”的电动车已经在车展等公共场合亮相,作为长城华冠首款量产车,它的供应商也已经锁定,就待苏州工厂建成,按步骤推向市场。

  赌上“前途”

  长城华冠在过去12年里,令业界留下印象的是其在汽车设计方面的工作。在2003年成立之后的几年里,长城华冠参与了国内自主品牌和合资企业若干整车项目的造型设计和工程开发。奇瑞、吉利、长丰、江铃等均是长城华冠客户。从2007年之后,随着新能源车型逐步进入市场,长城华冠也参与一些电动车项目,比如萨博、北汽、长丰等企业的电动版传统车电动化改造,并在全新电动车开发方面,与浙江合众、洛阳北方、郑州日产、凌云智能、东风客车等众多一线企业合作开发了全新电动车项目、低速电动车项目、新能源底盘开发项目以及两轮车项目和新能源项目。

  以蜻蜓为Logo的前途K50便是长城华冠多年经验的积累,也是它申请工信部生产资质的核心基础。《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要求,新建企业的投资应该具体的基本条件,除了在中国境内注册并具有相应的资金规模与融资能力,具有纯电动乘用车产品从概念设计、系统和结构设计、样车研制、试验与定型的完整研发经历,具有整车试制能力等基本要求之外,还有一项要求:自行试制同一型式的纯电动乘用车样车数量不少于15辆。提供的样车经过国家认定的检测机构检验,在符合汽车国家标准和电动汽车相关标准的前提下,在安全性、可靠性、动力性、整车轻量化等方面达到规定的技术要求。

  长城华冠在2014年的8月已经进入了样车试制阶段,3万公里可靠性试验、正碰试验、侧碰实验和后碰试验等都将在11月底完成。根据长城华冠提供的数据,前途K50的百公里加速在4.5秒以内,最高车速超过200km/h,按照NEDC工况法续航里程大于300公里。

  若一切按照规划进展,那么2017年,长城华冠不仅将开始销售电动车,其公司也将从“新三板”转入正式上市的资本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