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4大关键词:智能 绿色 健康 安全

  • 发布时间:2015-11-16 10:33:5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于佳欣冯璐

  从每只羊都有“电子身份证”到“没有围墙”的养老院,我国消费发展趋势正呈现新的特点。“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未来消费方向的描述,引领我国消费迈向新的时代。

  有专家认为,“智能、绿色、健康、安全”这四大关键词顺应了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特点,丰富消费业态、深化行业改革、完善消费环境,我国国民消费将迎来升级换代。

  每只羊都有“电子身份证”

  每只羊身上都有一个“电子身份证”,用手机APP对准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扫一下,就可以看到产品从养殖生产到流通所有环节的关键图文信息。

  “公司建立的全程可追溯平台实现了羊肉从养殖、屠宰加工、物流配送、终端消费等全产业链的追溯和查证。”内蒙古蒙羊集团副总裁武斌说。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终端的普及,产品可追溯体系加快建设,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这一趋势成为消费智能化、健康化、绿色化、安全化发展方向的缩影。

  “消费需求正从生存需求向品质需求转变,四个方向体现了我国消费结构、消费理念和消费品质的升级和跨越。”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陈丽芬说,而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则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转型期,消费的发展也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一致,兼顾环保节能、社会和谐等因素,这也是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老年人通过一个电话或者网络指令就可以在家享受便捷、专业的上门服务,不必再被动地住在养老院;养老院的GPS定位系统可以在老人走失时进行定位并找到;通过APP软件还可以及时检测到老人的各项健康指标……

  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的创新,“互联网+养老”催生出“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不断推进养老服务的标准化和信息化

  互联网为服务消费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据统计局数据,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为25914亿元,同比增长36.2%;其中,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4404亿元,增长43.6%。

  第三产业的发展也为服务消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在第三产业中继续“领跑”。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说,随着收入水平提高,人们的需求逐渐从物质向文化、娱乐领域转移,对服务业需求日益增加,且相比一、二产业服务业对环境破坏性较小,符合消费发展方向。

  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从低收入快速迈向高收入国家的过程中,服务业增速远高于一二产业。我国也正处于一个从低向中高收入发展的进程中,“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关于消费的内容符合国际惯例。

  “我国从物质消费为主转向物质消费和服务消费并重,服务消费将大有可为。”陈丽芬说,四个方面是发展服务消费的内在要求,为发展服务消费指明了方向。

  “幼苗”成长更需阳光雨露扶持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明了未来消费发展方向,但要实现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消费,让消费新业态的小苗茁壮成长,还需多方支持,创造更好的环境。

  “将来应该丰富服务消费类型和业态,例如养老、家政、医疗、儿童服务消费等,激发消费潜能。”陈丽芬说,营造良好的服务消费环境,完善诚信体系建设也至关重要。

  在白朋鸣看来,应加大对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对物流、金融、电子商务、信息等现代服务业的重点领域发展给予支持。并进一步放宽服务业准入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强化市场机制的作用。

  目前,北京成为全国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在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医疗健康等服务领域扩大开放正有序推进。

  “要鼓励消费类型和业态的创新,政府应有倾斜性的减税让利,更好地扶持新兴事物,比如互联网创新。”奚君羊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