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法护航食安梦 社会共治保民生

  • 发布时间:2015-11-12 08:36: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嘉

  日前,主题为“新法护航食安梦,社会共治保民生”的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本届年会由国家卫计委、中华妇女联合会、海关总署、国家工商总局、国家质检总局、国家粮食局、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主办。近百位来自国家食品安全管理部有关负责人、全国的食品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在主题论坛上建言献策,共话食品安全。

  据悉,年会设置7个主题论坛,围绕宣传贯彻《食品安全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区域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一带一路”食品产业新机遇、互联网+思维创新、完善制度机制,标本兼治食品安全突出问题等内容进行探讨,从而提高全民食品安全意识,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感,促进我国食品行业健康发展。

  本周“一周盘点”,我们换一种形式,盘点一下第十三届中国食品安全年会上与会者们的精彩观点。

  关键词:完善制度机制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 金小桃

  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对近5000项食品标准进行清理,这些标准包含了10000多项指标,目前我们已经制定公布了新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636项,到年底前整合成1000项国家标准的任务有望完成。

  农业部国家首席兽医师 张仲秋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县。农业部门目前确定了103个菜篮子产品主产县和四个市作为创建试点单位。今年前三季度试点县蔬菜,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监测合格率均在98%以上,高出全国平均2%,群众满意度平均85%。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风险交流部 郭丽霞

  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修订,从程序及理念方面都是和国际标准接轨的。但国际标准并不完全适用于我国,食品安全标准跟每个国家的国情关联的,不同国家居民的膳食结构,会影响某一个食品的污染指标要求。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食品安全中心总监 罗之纲

  有一些并非真正是食品安全的事件,在干扰着整个食品行业,所以传播正确的科学知识,让消费者不要为了吃而担心,是食品安全工作中更重要的工作,这就是所谓的风险交流。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管三司副司长 杜晓曦

  按照食品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的理念,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监督抽检工作是本着突出3个重点的思路来设计抽检计划的。第一是重点品种,第二个是重点项目,第三个是重点区域。

  武汉矽感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张也平

  除了食品本身安全性之外,二维码技术的成熟度,二维码产业的自身配套完善,二维码在网络和信息安全领域可用能力,将直接影响到描述内容真实性和可靠性,也直接影响到整个社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运作效率和信任度。

  关键词:保障食品安全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 郑风田

  中国食品安全出问题,就是因为过去产业链出现了问题,如果根据市场的新需求,重塑一套新的产业链,抓住机遇,那么食品安全行业多出几个小米、华为这样的品牌是没问题。

  京东集团 陈永圣

  京东运用大数据定期在售卖的产品上,进行产品品质、产品质量和消费者满意度分门别类的评价。对于那些处在产品最后的产品,即使它是在法律上规范的,也会进行淘汰。

  中粮集团我买网运营总监 乔青松

  中粮投资了国内最强大和行业领先的营养检测中心。中粮旗下的海外公司从生产商开始的每一个产品,我们都是安全可靠的,这是我们一直不断的追求。

  双河农场 毕克龙

  高品质的农产品,种肥选定是关键;优秀的环境是基础;现代科技和规范管理是保障;高标准仓储和现代加工工艺是支撑;品牌是承载。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中心主任 周霄

  对于食品企业来讲食品安全是头等的大事。

  加拿大大使馆代表 Elham Guirguis

  不管加拿大进口别国的产品和出口的产品,标准都是一样的,都需要保障食品的安全使用。

  关键词:国际食品安全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 毕克新

  进出口食品贸易快速增长,自2004年起出我国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出现异常,此后持续扩大,到2014年我国进出口食品农产品总额1928亿美元,其中净进口额高达502亿,进口食品成为百姓日常的消费品。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与能源处代表 吴鹏

  我们企业走出去的时候,不仅仅要关注技术和经济的影响,还要关注环境和健康的影响。如果把这两个东西结合起来,我们的技术和模式的结合将对国际有非常大的影响。

  联合国粮农组织北京代表处主任助理 张忠军

  中国的生产红利很多是过剩的,我们很多农业技术在国际上备受关注,包括我们的产品。所以,中国农业“走出去”有很好的机会。

  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综合处处长 熊先军

  互联互通是我们实现一带一路战略的基础,实际上我们很多食品从东亚、欧洲进来,还有很多方面的问题,因为各国检验检疫标志不太一样,还要进一步去加强合作。

  斯里兰卡锡兰红茶专家 阿努拉

  斯里兰卡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包括中国的农产品进入斯里兰卡,

  政府方面很通畅。政策在不断完善中,双方的贸易有了一定的改善。

  关键词:新《食品安全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 滕佳材

  国家食药监总局会同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正在起草《食品安全法》的实施条例,制定相关的配套规章,尽快建立健全与新法相适应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体系。

  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法室副主任 黄薇

  修订新食品安全法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以法律形式来固定监管体制改革成果,完善监管制度机制;第二个原因是完善监管制度,解决当前食品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三个原因是建立最严厉的惩处制度,发挥重典治乱的威慑作用。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法制司副司长 陈胥

  个人学习《食品安全法》的体会是,新法更加突出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与责任落实。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博士后 肖平辉

  新《食品安全法》赋予网络销售事前的审核义务和事中的管理义务。

  关键词:企业主体责任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 范华

  保障食品安全,企业负有首要责任,每个食品企业追求销量的同时必须按照法规制度的要求,健全内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产品的质量安全,打好全社会食品安全的基础。

  中国社科院发展社会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 王苏粤

  食品企业作为生产经营的主体和安全责任的主体,应当把社会责任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规范生产经营活动,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监管机制,从源头上减少食品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应当将社会责任融入到日常的经营管理当中,提高各个利益相关方的市场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的信息披露,增强信息透明度,弥补消费者因信息不对称或者食品负面的信息导致信息缺失,树立起负责任、值得信赖的企业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