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超1/3样品存在引发火灾的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05 08:32: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风险警示

  □ 田昌友

  近日,辽宁省质监局发布省内流通领域及电商平台销售的插座(含插排)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经检测,50批次样品中有15批次产品的检测结果与国家标准不一致,存在引发火灾和触电风险。

  插座(含插排)是建筑装修及日常生产生活中广泛使用的产品,主要有固定式插座、移动式插座(俗称插线板)和插排(转换器),额定电流多为10A和16A两种。近年来,市场销售的此类产品的品牌和种类不断增加,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为评估插座(含插排)产品质量安全状况,辽宁省质监局对省内流通领域及电商平台销售的插座(含插排)产品开展了质量安全风险监测。

  本次风险监测采用GB 2099.1-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 2099.3-2008 《家用和类似用途插头插座 第2部分:转换器的特殊要求》等国家标准。主要指标包括绝缘电阻、电气强度、拔出插头所需的力、耐热、耐非正常热和耐燃、耐电痕化等6项涉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指标。

  据悉,本次风险监测的插座(含插排)样品主要采自该省超市、大型商场、批发市场及电商平台等渠道,涉及43个品牌的50批次产品。其中,实体店销售采样40批次,网店销售采样10批次。采样产品为固定式插座15批次,移动式插座10批次,插排25批次。

  经检测,有35批次产品合格,产品合格率为70%,有15批次产品的检测结果与国家标准不一致,存在质量安全风险。此次风险监测不合格项目主要有拔出插头所需的力、耐热、耐非正常热和耐燃等。

  据分析,拔出插头所需的力是指插套夹持力。插套夹持力如果过低,造成接触不良,将导致产品发热严重,加速绝缘老化,容易引发火灾;插套夹持力如果过高,插头插拔过程中容易造成触电事故。造成该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产品所用插套的铜材质量低劣、弹性差,导致产品仅经过10次插拔后,插套就永久变形,不能回弹;二是个别产品由于加工工艺水平不高,出厂时插套的两个夹片之间的间隙几乎与插头插销的厚度相等甚至大于插头插销的厚度。

  辽宁质监部门提醒消费者,质量合格的插座(含插排)产品的面板外观应光鲜平滑,无气泡、无划痕、无污迹。产品面板外观颜色暗淡粗糙,表面不太光滑,摸起来有薄、脆的感觉,一般就是质量较差的产品。

  检测人员还表示,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比较产品重量。插座主要是由铜材和塑胶材料组成,质量好的产品一般用料比较足,绝缘材料和铜材都比较厚,产品较重。质量差的产品,绝缘材料和铜材都比较薄,产品较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