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插座是家庭火灾新隐患

  • 发布时间:2015-11-04 03:33:5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秋冬季节,寒冷、干燥的气候让不少家庭开始使用电暖气、电热毯、空气加湿器等大功率电器,虽然这些电器可以有效改善室内环境,但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火灾隐患。

  数据显示,目前引发家庭火灾事故最集中的原因就是插座(也称插线板,后文都称为插线板),也就是插座质量不过关以及使用不当,因此选择一款安全的插座对每个家庭而言都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市面上的插线板品牌可谓相当众多,价格也从20元到上百元不等,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多数居民对于插线板的使用及安全状况缺乏必要的常识。不少家庭的插线板长期未曾更换,且经常插满各种各样的电器,使之处于高度过载的工作状态,又由于自身的小巧而易被忽视,因此如今便成为了引发家庭火灾的头号“元凶”。

  除了缺乏必要的使用常识外,市面上一些插线板本身就存有严重的安全漏洞。“那种价格非常便宜的插线板一般都是用极细的仿制铜丝来做电线的”,一位北京的电器行老板曾向记者透露过那些低价插线板背后的“玄机”。而如若使用的电线过细,一旦接入大功率的电器插线板便可在短时间内产生巨大热量,烧断电路,造成火灾隐患。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节目也曾对当前市售的插线板安全问题进行过报道,发现有不少电器生产商存在偷工减料的情况。现行的国家标准对插线板连接导电部件塑料材料的阻燃性能有着明确的标准和要求,然而有些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采用非阻燃材料制造插线板,这种产品对电流没有任何的保护,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一旦受热老化便极易引起火灾。

  360公司近期推出的新产品360安全插线板便将“安全”作为了技术核心,对插线板采用6重保护措施,将家庭安全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据了解,这6重保护包括防雷技术、防浪涌技术、阻燃材料、过载保护、过载限流以及儿童安全门。

  针对当前诸多的插线板负荷过大问题,360公司为产品特别加装了过载保护系统。当出现电线过热或用电负荷超标的情况时,即使使用者不知情,插线板也可以依靠一个松动的灵活开关实时自动切断电源,避免引发更严重的后果,等到故障排除后再次按下开关便可恢复正常工作。

  在过载保护功能的基础上,360安全插线板还可实现过载限流,随时确保通过插线板的电流不超过额定电流的上限。每一个独立的插口都装有限流保护,当有超过2.8A的较大电流通过时,该插口的电源会自动切断,既保护用电器的正常使用,也避免产生安全隐患。如需重新启动时再次插入插头即能恢复。

  除此之外,360安全插线板还具有15000A以下防浪涌设计以及SPD防雷技术,在遭遇雷暴或市电电压波动等突发情况下也能够保证安全使用,而先进的紫铜阻燃材料则可经受750°高温的炙烤而不变形、不漏电。专门为儿童设计的75牛顿阻力安全门可以保证挡住孩子们好奇的手指,同时也不影响正常的使用,避免出现孩子触碰电源这样危险的意外事故。(向阳)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