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当“超越苹果”成为流行口号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32: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建华

  如果说9月是属于苹果手机发布新产品的时间,那么10月绝对属于国产手机品牌发布新产品的时间。

  以最近一些品牌的手机新品发布通告为例,过去一周,就有包括小米、魅族、努比亚、OPPO、HTC等十几家手机厂商同时发布新品预告。如此密集的手机新品上市,真可谓热闹非凡。难怪不少媒体用“抓狂”和“疯狂”来形容10月的手机市场。

  与新品密集发布一样上演的“大戏”,就是不少品牌对自己前途的“豪言”和对市场领导者的挑战,其中最为流行的一句口号,无疑就是“超越苹果”。比如在京东和腾讯的合作发布会上,华为负责手机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余承东再放豪言称,华为品牌将会超过苹果和三星;在新产品HTC One A9上市前,HTC董事长王雪红也发布员工信表示,HTC One A9将能取代iPhone。

  应该说,余承东喊出“挑战苹果和三星”不是第一次了,国产手机品牌喊出“超越苹果”的口号更是司空见惯,小米早就豪言要在10年内超越苹果,成为世界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厂商。

  自从乔布斯宣传“苹果重新定义了手机”之后,苹果几乎一直执手机产业之牛耳,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但随着苹果在手机产品创新方面的乏力和远离消费者的期待,让更多的品牌看到了超越苹果引领产业风气之先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立志于成长为世界性品牌的国产手机品牌,能够将行业标杆苹果当成超越的目标,应该说勇气可嘉,值得鼓励。但是,当“超越苹果”成为全行业流行的一句口号后,这样的“志气”有多少“底气”,就值得深思和玩味了。

  如果仔细分析“超越苹果”这句口号,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超越”苹果什么,如果单纯从出货量或者说产量来说,三星早已超越苹果,成为了全球智能手机的老大,但鉴于苹果在智能手机产业的特殊地位,它在市场上实际上享有比三星更重要的风向标作用。换言之,国产手机的超越苹果,应该从两个层面去看:产量和技术品质。

  从产量上看,国产手机的几大知名品牌,如华为、联想等,实现超越苹果的目标应该说完全是有可能的,但这样的超越显然不是品牌国人期待的真正超越。目前从市场分布来看,几乎是单一产品的苹果手机牢牢控制着市场的高端,成为最贵和最赚钱的手机产品,相对而言,国产手机几乎都处于低端,只有少数产品能在中端产于竞争,不同的市场战略已经说明苹果并不完全需要靠量去参与市场,而是依靠“质”去赢取市场,赚取更高的利润。事实上,目前苹果和三星赚取了整个产业将近90%的利润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如果要实现技术品质的超越,意味着国产手机品牌必须能够成为整个行业技术的先驱。从目前国产手机的现状来看,要完成这个超越目标显然比产量的超越更加困难。

  对于国产手机品牌来说,只要战略对路,完成对苹果的超越也并非天方夜谭,就像苹果超越诺基亚一样,曾经也如同梦幻大片。但需要注意的是,苹果走进手机产业时,却很少喊出“超越诺基亚”这样的口号,更多地只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对于国产手机品牌来说,要想实现对行业的引领,脚踏实地做事远远比不停地喊口号更实际,也更重要。

  这样的脚踏实地,需要国产手机很好地去完成知识产权方面的短板,这样才能有更多的自主技术,也更利于走向国际;还需要国产手机去解决生态系统的制约,尤其是操作系统方面的瓶颈,实现产业的突围;也需要国产手机提升质量,尤其是产品的可靠性,起码提供不属于苹果三星产品的品质产品;更需要国产手机加大研发投入,真正在技术上实现自主创新和引领行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品牌领军世界也非一日之功。对于从未真正“质”掌产业的中国手机来说,提升质量等方面的硬实力远比不停地喊口号更重要。

苹果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达电声 11.80 6.21%
3 歌尔股份 14.11 5.14%
4 超声电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长园集团 17.19 -3.54%
2 浪潮信息 23.85 -3.17%
3 蓝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讯精密 23.50 -2.81%
5 长盈精密 18.20 -1.9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