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湖北省发力砍掉49项涉企收费

  • 发布时间:2015-10-22 08:32:1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张旭记者张华)近日,湖北省经信委、财政厅、住建厅、物价局、质监局5部门联合召开“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发展环境”新闻发布会,宣布从今年10月1日起,取消或暂停征收4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预计此举将为企业减负46.2亿元。其中,涉及质监部门5项。上述5部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表示,湖北省将进一步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建立涉企收费清单制度。通过降费减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实体经济。

  此次涉企减负力度非常大。据湖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5项省级立项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全部取消,其余3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5项政府性基金均为中央立项,收费归属地方,湖北开全国先例暂停征收。涉企减负后,省级财政将增加支出预算,确保必要的经费保障。

  据了解,湖北省近年来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近半,涉企收费项目减少近7成。仅去年至今,该省对8021项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事项逐项审核,减少了3708项;全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237项减少到92项。

  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说,近年来,该省质监系统减少涉企收费1.54亿元。此次暂停征收的5项涉企收费包括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费、计量收费、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收费。此前,黄石市质监局已出台政策,免收全部检验检测收费。今年内,十堰、宜昌、咸宁和襄阳市也将相继出台文件,把当地质监部门的检验检测费用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刘嗣元表示,下一步,湖北省质监局将严格依照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对未列入清单的一律不容许收费,对收费清单管理将进行动态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此外,该局还将积极争取将服务性收费纳入财政保障,减少涉企收费项目。

  湖北省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湖北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行目录清单(正面清单)制度,涉企收费清单将“越来越短”,收费标准“越来越低”。对目录清单之外的收费,企业可拒绝缴纳,并欢迎积极举报。

  据悉,去年以来,湖北省共查办各类涉企收费案件886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6人,移送司法机关查处78人。下一步,该省还将修订《湖北省企业负担监督条例》,加大对涉企收费的整治力度,严厉查处各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乱收费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