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013年以来 清理涉企收费项目每年减轻社会负担近2000亿

  • 发布时间:2015-10-21 13:4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黄 鑫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3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清理涉企收费项目每年减轻社会负担近2000亿元——

  制度清清楚楚 缴费明明白白

  《2015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95%以上的企业认为强制要求捐赠赞助、强制指定服务并付费、强制要求参加行业协会等问题不存在或不突出

  审计署公布的审计数据显示,2015年,个别金融机构通过“以贷转存”等方式变相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费用、个别省市自定收费项目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涉及金额达33.69亿元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工商登记年检改革等政策措施,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10月20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各地要尽快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从制度上切断中介收费和行政审批的联系。目前,各地区进度参差不齐,但要力争在年底前公布清单,完善涉企收费清单制度。

  “数据显示,今年全国企业负担总指数与上年基本持平,但西部地区整体负担状况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秦志辉表示,2014年以来,全国和各地区不断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让企业对各项收费内容和收费标准更加明晰,实现了明明白白缴费,有效地遏制了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90%以上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政务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2015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价报告》显示,八成以上的企业对涉企收费目录清单的内容表示了解,认为清单中的收费依据、收费标准和收费范围明晰易懂。95%以上的企业认为强制要求捐赠赞助、强制指定服务并付费、强制要求参加行业协会等问题不存在或不突出。

  调查还显示,80%以上的企业认为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工商登记年检改革等政策措施得到了落实,还有近七成的企业反映得到了政府的研发(技改)资金支持。据统计,2013年3月以来,中央层面已累计取消、停征、减免了4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近千亿元;各省区市仅2014年减免的收费项目超过600项,每年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超过1000亿元。

  但部分乱收费、乱摊派行为仍然存在。据审计署企业审计司副司长周树大介绍,2015年,在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和“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审计项目中,发现了部分中央部门和单位简政放权力度不够,部分企事业单位仍然依托部门影响,经营与履职密切相关的业务并向企业收费,个别金融机构通过“以贷转存”等方式变相提高中小企业融资费用、个别省市自定收费项目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涉及金额达33.69亿元。

  “建立实施涉企收费清单制度是目前减轻企业负担的首要工作。”辛国斌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已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公布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今年将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公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作为重点。目前,中央部门及各地区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基本梳理完毕,9月底国务院取消了首批89项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项目,下一步要在分批取消基础上公布清单。地方的清理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湖南、湖北、安徽、广东、山东、海南等省已率先公布了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收费清单,其他地区收费清单也将陆续公布。

  “最终要在各地区、各部门公布收费清单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全国涉企收费清单项目库并予以公开,为企业缴费提供查询依据。”辛国斌表示,除了完善审批前置服务收费清单制度,还要推动收费制度改革,加快清费立税工作,逐步减少收费基金项目。同时,探索建立减轻企业负担长效机制,加快研究保护企业权益立法工作,为减轻企业负担提供法制保障。(经济日报记者 黄 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