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关爱健康 预防中风

  • 发布时间:2015-10-09 09:31: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9月28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主办、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独家支持的“中国防治中风宣传月”启动仪式在京举行。

  9月29日~10月29日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中国防治中风宣传月”活动,以“关爱健康,预防中风”为主题,开展大型社区义诊、举办健康大讲堂、组织病友会等系列宣传教育推广活动。

  根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年)》显示:2012年全国因脑血管病死亡的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22.8%。中风患者致残率和复发率非常高,已成为我国国民健康“主要杀手”。我国脑卒中仍以每年近9%的速率上升,死亡率数倍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

  脑卒中(脑血管病)中医称之为中风,高发于秋冬季节,其发病急,致残致死率高,家庭经济负担重。预防中风,关系到每一个成年人的身体健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

  中风完全可防可控。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有关领导介绍说,“预防为主,宣教先行”。为做好中国中风防治工作,自2011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启动了中风筛查与防治工程,并成立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主要职责是:决定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的重大策略、事项和工作;审定相关工作计划、报告、方案等;组织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开展防治工作;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会议研讨等。

  在启动仪式上,成立了心脑健康中国行医疗服务团。服务团成员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脑防委领导和专家、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北京同仁堂等企事业单位职工、媒体、社区居民、学校师生等构成,他们将佩戴心脑健康手环,开展“关爱健康、预防中风,实现健康中国梦”活动。

  防治中风宣传活动期间,将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系列面向脑中风患者、高危人群及普通群众的健康宣教、专家义诊等活动。其中,大型社区义诊活动,将与基地医院一起在大型社区或广场开展防治宣传月的义诊宣传活动,以强化人民群众对中风的预防意识,降低脑中风的危害程度;健康大讲堂活动,将组织心脑血管病领域相关专家从专业的角度深入浅出地给群众传授预防中风的知识,提高人民群众防中风的意识;病友会活动将在全国300余家基地医院的病友会开展,以病友及相关家属进行健康检测、宣教、心理辅导、义诊、发放有关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预防资料、病友间预防经验分享、健康讲堂等为主,邀请知名中医药或中西医结合领域专家对病友及家属进行中医药知识讲解。

  我国传统中医药治疗中风,因其能集治疗、护理和康复于一体,补现代医学救治后却未能降低致残率或发生其他并发症的不足,而独具特色。

  长期以来大量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表明,中药在中风防治方面,对于临床症状的改善及疾病的预后都有良好的效果,尤其是安宫牛黄丸,对于急性中风伴意识障碍患者具有明确的促醒作用,并能有效改善神经功能,促进愈后。苏合香丸、局方至宝丸等一系列用于中风急性期的急救用药和中风恢复期调治用药。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介绍,北京同仁堂此次与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共同打造“防治中风宣传月”活动,旨在发挥民族企业的社会责任,通过此项活动加强中风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持续提高全社会对脑卒中防治的关注程度,在民众中提高疾病预防观念,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意识。

  北京同仁堂集团还将充分挖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安宫牛黄丸的作用,开展高级别循证医学研究,进一步挖掘中医药在脑卒中防治中的作用机制,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的中风防治模式。

  中国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振坤说,此次参与到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工程委员会主办的“防治中风宣传月”活动中来,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更加系统的开展研究工作,进一步阐明中医药在中风防治中的作用机制,为中医药防治中风,提供新的科研依据,打下坚实的临床基础。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中西医结合的中风防治模式,尽一份制药企业的社会责任。(同仁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