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质量标准化 服务品牌化

  • 发布时间:2015-10-09 09:31: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9月29日,北京市质监局、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在中关村园区石景山园创新平台共同举办“石景山服务”品牌建设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石景山服务品牌建设研究”课题最新进展,通报了“石景山服务”品牌建设的最新成绩。通过让服务质量标准化和品牌化,“石景山服务”已经初步打响了自己的品牌。

  通过着重梳理与“石景山服务”关系紧密的投资环境和创新环境,分析区域服务的现状、问题及效果,石景山已初步形成了比较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石景山服务评价指标体系”。这不仅是国内首个针对地区服务的标准化量化研究,更是对服务质量标准化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2010年,北京市石景山区被国务院认定为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石景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试点区建设工作,在2012年提出要打造“石景山服务”品牌倡议,推出了《“石景山服务”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创新政府服务模式,优化配置服务资源,强化配套服务环境,建立“创新服务、行政服务、中介服务”三位一体的“石景山服务”品牌,着力实施“一个服务载体”“一个服务枢纽”和“八大服务工程”的118计划。

  3年来,石景山举全区之力推动“石景山服务”品牌建设,“石景山服务”118计划得到了扎实推进,一个服务载体——石景山创新平台大厦已投入使用;一个服务枢纽——石景山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已正式成立,主要负责“石景山服务”品牌的策划宣传、资源的综合协调,服务体系的构建以及活动的开展,整合各方力量共同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八大服务工程包括投融资服务工程、人才集聚服务工程、知识产权服务工程、信息共享交互工程、经营拓展服务工程、企业培优服务工程、配套环境强化工程和行政效能提升工程,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人才、技术转化、市场拓展等瓶颈问题。

  “经过3年多的建设,基本形成了政府内部服务资源和社会服务资源互动协作的服务体系,营造了更好的服务环境,使企业获得经营成本更低、办事效率更高、信息获取更快、人才服务更优、市场拓展更强、产业配套更好的服务体验,树立起了‘石景山服务’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石景山区质监局局长刘永利介绍说,该局还积极运用标准化的手段,提升“石景山服务”的发展优势、打造“石景山服务”品牌、提升“石景山服务”水平。

  2014年9月,该局与区经信委达成一致意见,在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的技术支撑下,开展“石景山服务”品牌建设研究,运用标准化的手段,对石景山服务体系开展评价,该研究目前已初步取得了“石景山服务评价指标体系”等成果。“‘石景山服务’品牌建设的主要成效,就是加快标准化能力建设,通过标准化推动‘石景山服务’品牌建设;通过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集聚区企业全面发展。”刘永利说。

  今年1月,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管委会承担的“石景山区国家级文化创意产业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组织的验收。试点建设着眼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紧扣影视动漫、网络游戏、数字媒体等文化创意产业业态,以“政府+中介+孵化器”创新服务模式实现为重点,建立并运行了石景山文化创意产业服务标准体系,其中包含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3个标准体系,技术创新、孵化服务、中介服务、金融服务等34个子系统,共计184项服务标准,形成了“企业提需求、政府搭平台、市场来解决”的服务标准制定模式。截至目前,园区企业服务事项标准覆盖率达到90%以上,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2014年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收入3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收入1100亿元,同比增长2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