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开启钢筋工程施工新纪元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32:2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屡屡出现的阳台坍塌事故,除了与建材质量密切相关外,施工过程中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的不规范也是重要原因之一。不过,今后这类钢筋“错漏碰缺”现象有望通过标准进行规范了。日前在京举行的《混凝土结构钢筋详图统一标准》编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透露,我国将正式启动《混凝土结构钢筋详图统一标准》编制,有效消除钢筋“错漏碰缺”现象,推动钢筋工程走向专业化施工,开启钢筋工程施工新纪元。

  据介绍,《混凝土结构钢筋详图统一标准》实际是一本采用绘制钢筋详图方法进行钢筋翻样的标准,是一本混凝土结构深化设计标准,预计明年8月完成送审稿。

  目前,在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差不多每隔50至100公里就有一座现代化的钢筋加工厂,商品钢筋得到普及应用。为保证钢筋工程施工质量,这些国家都制定了混凝土钢筋详图设计规范,设立了钢筋详图设计师职位,明确了结构工程师和钢筋详图设计师的职责分工,结构工程师绘制结构施工图,给出深化设计所需的全部信息,钢筋详图设计师完成钢筋详图,即钢筋配料单和钢筋排布图,经结构工程师或相关人员审核后,加工厂依据钢筋配料单做钢筋加工,施工企业依据钢筋排布图做钢筋绑扎。

  在我国,钢筋施工没有绘制钢筋详图,只做钢筋翻样,而钢筋翻样依然停留在钢筋工手工出配料单的层次上。翻样工作的落后给钢筋工程造成诸多隐患,如钢筋翻样不绘钢筋排布图,非常容易出现钢筋“错漏碰缺”,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工程进度。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钢筋翻样技术存在缺欠,很不规范,急需变革,用国际通用的钢筋详图设计技术取代现有的钢筋翻样技术迫在眉睫。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路秀科透露,为了改变我国钢筋工程落后现状,中国建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于2010年设立了“混凝土钢筋详图设计技术研究”科研课题,由所属企业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担。课题研究结束后,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课题成果为基础牵头向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申请标准立项,2014年10月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发文批准《混凝土结构钢筋详图统一标准》正式立项。编制《混凝土结构钢筋详图统一标准》,将填补我国钢筋混凝土结构深化设计标准的空白。

  据了解,《混凝土结构钢筋详图统一标准》是钢筋工程走向专业化施工、推广商品钢筋的基石。目前,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的混凝土工程,已普遍采用商品混凝土,而钢筋加工生产依然是传统的手工模式,成为影响我国绿色建筑发展,制约建筑工程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提高施工现代化程度的一个瓶颈。我国商品钢筋推广步履维艰,主要原因就是采用现有钢筋翻样技术非常容易出现钢筋“错漏碰缺”,一旦发现钢筋“错漏碰缺”, 即使几根钢筋也要专门配送,既增加了配送成本又影响了工程进度,采用深化设计方法,可以消除钢筋出现“错漏碰缺”现象,为推广商品钢筋创造有利条件。

  该标准主编、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志宏表示,编制《混凝土结构钢筋详图统一标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需要,我国钢筋工程施工几十年没有进步,已成为影响我国混凝土结构施工质量的短板,钢筋工程施工水平严重落后于发达国家,编制该标准是实现钢筋工程施工方法与国际接轨、保证钢筋工程施工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需要;是推动装配式混凝土结构(PC)健康发展的需要,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要全面保证工程质量,不能避重就轻、弃难择易,应全面采用深化设计方法;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需要,编制、推广该标准可使我国建设企业具备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