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葡萄质优富万家

  • 发布时间:2015-09-11 09:32: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陕西省西安市户县以标准化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质增效

  □ 李庆本报记者王梅

  “摘下葡萄、放进篮子、称好重量,回头再跟葡萄合影留念……”8月26日,在陕西西安市户县玉蝉镇割耳庄村的葡萄园里,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纷纷在这里采摘观光。“今年葡萄收成不错,批发价在每公斤10元~18元之间。”一边指挥工人采摘葡萄,一边还不停地接打电话,忙着葡萄的销售,户县紫园葡萄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友奇忙里偷闲告诉记者,户县葡萄名声在外、销路好,被评为“中华名果”,再加上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户县葡萄”不仅在陕西和国内市场久负盛名,而且走出国门,远销海外。

  “在以前,大伙儿认为有了户县葡萄地理标志这块招牌,自然是单产越多越好,谁还在乎专家说的葡萄亩产必须控制在2000公斤,何时剪枝、何时疏花、何时套袋。结果种出来的葡萄不是色泽差,就是甜度低。”张友奇告诉记着。

  “有了金字招牌固然重要,但是不能仅停留在招牌上面,还要有具体的措施来支撑招牌的影响力,更好地有效保护户县葡萄这种无形资产,这样才能把户县葡萄产业做大做强。”户县质监局局长闫鹏卫说。为此,户县质监局调整工作思路,在西安市质监局的指导下,一方面培育西安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化示范区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标准示范作用,全面提高葡萄的栽培管理水平;另一方面积极与县农业局合作,根据葡萄种植实际情况,重新修订《地理标志·户县葡萄》的地方标准,内容涉及立地条件、栽培技术、质量要求、检验规格等方面。并邀请葡萄专家现场授课,通过视频、讲解、示范等方式,按照农业标准化的要求指导农户采种育苗、栽培种植、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采摘等。

  目前,标准化种植模式在户县已经深入人心,从开春的疏花、疏果、定果到随后施肥,以及秋后的套袋、晒果、采摘等等,全部实施的是标准化的程序和管理。“村上的农户在我们合作社的带动下,严格按照标准化种植。葡萄品质大幅度提高,你尝尝口感如何?”他顺手摘了一串递给记者,“从最开始优果率60%到后来上升到70%,一直到现在的90%,我只要通过发了多少袋就知道今年有多少果了。”

  据了解,2013年、2014年、2015年户县葡萄种植面积分别为4000公顷、5000公顷、6500公顷。产业总产值从2013年的4亿元逐年提升。短短3年时间,户县葡萄已经成为当地一大经济产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