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营养保健食品展会频现乱象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32: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李 松

  随着经济的发展,营养保健食品已经成为中国食品产业和中国健康产业中发展最快、最具成长潜力的行业之一,受到全社会的广泛支持和政府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但是,在行业发展过程中,市场上仍然存在着诸多违规甚至不法行为,特别是一些行业展会成为了产品不正当营销宣传的“重灾区”。

  展会违规现象比比皆是

  山东某地举办的名为“养生养老产业展”的展会已经举办了10余届,参展的主要是从事会销的营养保健食品企业。该展会由某专业杂志和政府部门联合举办,在健康产业内具有一定的名气和人气。据了解,本届展会规模1.5万平方米,有400余个展位,专业观众近万人,基本都是养老产业领域的企业和采购商。然而,在这样一个已形成品牌效应的展会上,违规现象却比比皆是。

  一些没有保健食品甚至没有食品批号的产品,大肆宣传保健功能,甚至治疗作用。一种号称“世界上最强独一无二的细胞补氧产品”竟声称经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认证,能够对鼻炎、咽炎、视力模糊、皮肤红点瘙痒、身体伤口未愈合等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而这个叫做“细胞核能液”的产品却没有任何批号。还有一种特膳食品打出“救命仙药”的广告,连某款大米也号称“粮药”。

  央视名嘴、知名专家也纷纷被以“代言人”的身份推出,有家企业的产品声称“院士推荐”,当询问该企业的员工,院士对此是否知情时,对方表示,在展会上说得夸大一些没事。

  以财富宣传代替产品宣传也是该展会的普遍现象。“投入两万元,产出百万元”“某某产品,您后半辈子的财富靠山”等煽动性标语出现在多处展位上。在展会现场,随处可见各企业的业务人员拉观展人去听各种致富讲座。

  灰色地带有待加强监管

  国家《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首次将“营养与保健食品制造业”列为我国重点发展行业。规划指出,到2015年中国营养与保健食品产值达到1万亿元,年均增长20%,并形成10家以上产品销售收入在100亿元以上企业。要达到这样的目标,需要产业规范,有赖于严格的监管和企业的自律。

  近年来,营养保健食品产业正在不断规范,特别是进入2015年以来,国家密集出台了以新食品安全法和广告法为代表的一系列法规,推进营养保健食品的规范化。在这样的市场和监管环境下,一些存在不当逐利心态的企业开始刻意寻找行业中的监管薄弱地带,以借助会销等手段,利用会展等平台,从事不法的营销活动。

  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贾亚光表示,会销也好,会展也好,都是一种营销的模式和平台。他们的特点是能够和客户客商形成直接有效地沟通与交流,较适合于营养保健食品企业。这样的方式用得好,可以给企业带来效益,但是如果缺乏监管,也会成为不法行为多发的灰色地带。

  贾亚光认为,监管部门应该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加强监管,严惩营养保健食品行业中不法行为。而企业应该有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心态,及时规范自身的营销行为,随着营养健康产业的创新发展,那些以违法乱纪的手段牟利的企业,必将会失去生存的空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