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当“神秘感”消失了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32:1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一言堂

  □ 林 鸣

  众所周知,“形象工程”的名声不太好,但有一种“形象工程”却挺受欢迎的——它就是各地餐饮业热心推行的“明厨亮灶”。所谓“明厨亮灶”,就是餐馆采取透视明档、视频技术、矮墙展示、开放式厨房、后厨参观通道等方式,对餐饮食品加工过程进行公示,从而将餐饮经营单位食品原料采购、食品烹调过程和餐饮具消毒保洁等工作曝光在公众视线面前。那么食客的反应如何?日前正在西北某县一家小排档就餐的李女士,说出了大伙儿的心声:“现在饭馆后厨没那么‘神秘’了,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后厨操作的全过程,后堂环境干净明亮,我们吃饭就更放心了。”事实证明:实施“明厨亮灶”工程,不仅提振公众餐饮消费信心,还增强了餐饮单位自律意识。就全国目前实施情况来看,初步形成了社会共同参与监管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格局。

  近年来,食品安全的阴影,让国人陷入惴惴不安。如何驱散他们心中的阴霾?成为食品企业的一块大心病。直到有一天,像是接到了“命令”,一批食企摘下“闲人免进”的警示牌,打开车间大门恭迎消费者代表。其中,以奶企的态度最积极最开明。这是某著名奶企开放日活动中的一个场景。在活动现场,消费者说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放心”。这家企业号称目前亚洲自动化程度最高、生产规模大的液态奶生产基地之一,共引进18条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日处理鲜奶能力2000吨。消费者先后参观了超高温灭菌、灌装、包装、仓储等液态奶生产工段,亲眼见到从美国、日本进口的气相色谱-质谱仪、酶标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世界先进检测设备。为全方位确保产品质量,该厂对原奶的检测项目达到117项,对原奶、原辅材料、包装材料、各类产品的检测项目累计达899项,各项检验指标均达到全球最严格的欧盟标准。看到这一切,消费者和记者连呼“大开眼界”。一位年轻妈妈惊叹道:“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根本想象不到一盒牛奶需要那么多道生产工序。我对他们生产的牛奶品质很放心。今后,我儿子就喝他们家的牛奶了!”这个“决心”,该是对经营者最高的奖赏了吧?

  有专家告诉我们:“明厨亮灶”也好,“企业开放日”也罢,它们实际上都源于一个“母亲”——工业旅游。20世纪50年代起源于法国的工业旅游,由最初的汽车行业波及到其他工业领域,因具有文化性、知识性、趣味性,具备现场感、动态感、体验感等独特魅力而深受游客青睐。半个多世纪以来,工业旅游在一些发达国家方兴未艾,被誉为“朝阳中的朝阳”产业,现已成为旅游产业中一个极具活力的“增长点”。

  随着中国现代化工业的快速发展,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消费者在享受工业文明所带来的巨大便利的同时,对这些改变自己生活的工业产物充满好奇。明说了吧,在中国,还要加上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不放心。于是,工业旅游以超乎人们想象的加速度进入百姓视野。与普通观光相比,这种旅游更具现场感、参与性和动感,最大限度地满足消费者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当人们亲眼见证产品的生产过程,甚至还可以亲自上阵,成就感和安全感就会油然而生。

  实践表明:打开透明的天窗,可以消除消费者心中的疑虑,让企业的自信力大大增强。当“神秘感”逐渐消失,质量之神就会大放光彩。这就像一位女顾客在签字本上的留言:“打开的是门,敞开的是心。”我要是企业老总,就把这10个字镌刻在工厂大门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