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科技创新是提升质量安全的“法宝”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32: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越

  对康泰医学系统(秦皇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泰医学)董事长胡坤的采访,安排在了他出国的前一天。由于康泰医学在海外市场的占有率蒸蒸日上,在美国已经建立分公司的基础上,胡坤决定继续在欧洲建立分公司,此次出国去土耳其,就是准备在那里设立康泰医学在欧洲的首家分公司,此后还会在德国等其他欧洲国家继续设立分公司,抢占其巨大的市场空间。

  “除了常规的质量体系、认证等方式方法确保质量之外,康泰医学在质量方面更重要的一点,是依靠技术进步来提升质量。”谈及康泰医学在质量上的独门“秘籍”,技术出身的胡坤立马开门见山。

  在胡坤看来,从生产制造的角度来看,有时是工艺再怎么保证如果工艺不合理,仅仅依靠人的力量去确保质量安全,是有一点难度的,康泰医学比别的公司一个不太相同的地方,就是始终在科技创新上提升质量,把复杂的、不合理的工艺去掉,而是用一种更简单更稳定更可靠的方法去提升质量,这就是科技创新的方法,用机器、设备、自动化等方法,取代人为因素可能带来的质量不稳定因素。经过20多年对科技创新的坚持,使得企业一直处于上升发展的阶段。

  从一家规模不大的小企业开始创业,现如今已经成长为河北省医疗电子产品的领军企业,胡坤对科技创新的坚持、对质量的坚守,换来了市场对自己的回报。不过他也坦诚,在坚持科技创新对质量提升的引领过程中,也一直面临着人才的瓶颈和挑战。对于一家位于秦皇岛市的电子医疗器械企业来说,专业人才队伍的困乏使得康泰医学在研发队伍建设方面专业人才的匮乏使得康泰医学在研发队伍建设方面,不得不走以自我培养为主的方式,带来的结果是公司整个研发团队的稳定。目前,康泰医学的核心研发人员主要都是从大学毕业后就进入企业,经历了差不多近10年的成长,已经成为一支特别有战斗力的团队。这一点不同于专业人才相对充裕的深圳、上海等电子医疗产品同行那里的人才招聘更加容易,当然流动也更加频繁。

  “我们为了留住人才,其实也有许多的激励措施,比如股权、期权的激励,就是为了解决‘缺人’的制约。”胡坤说。原来从2007年开始,康泰医学以5年为一个周期,对公司的研发团队和骨干进行股权激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让整个企业的研发人员占据了全企业员工数量的1/3。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对于一家以医疗仪器为主营业务的企业来说,胡坤对这句话有着更深的认识。“质量对于医疗企业来说更重要,它不仅是质量,更是安全。”胡坤表示,与电子消费产品不同,电子医疗产品的质量关乎生命,它的质量就是安全。除了产品质量的稳定可靠之外,测量数据的准确也是安全,要不然一个数据的误差和偏差,可能直接带来诊断结果的误导,给病人带来难以想象和预计的后果,所以质量来不得半点马虎。“20多年的发展之路,我们始终把注意力放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上,牢记‘质量即是生命、质量决定发展效益和价值’的理念,这个‘生命’不仅是企业的‘生命’,也是用户的‘生命’。”他说。

  尽管目前公司80%的产品都是出口,有的甚至早已占据发达国家的市场,在国际上打出了康泰医学的品牌,不过随着国内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胡坤认为国内的健康产业将迎来好的发展时机,康泰医学也在逐渐从医疗产品走向健康产业,产品从高端人群走向普通老百姓,发展从狭窄的范围走向更大的空间,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康泰医学推出了“远程医疗服务”系统的产品,既是公司坚持科技创新的成果,也是未来市场发展的趋势和主流。

  “此次获得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是对我们坚持将质量作为生命的一个肯定,也是得到了政府和各级部门的认可,对我们是一个极大的鞭策和鼓励。”胡坤最后表示,康泰医学下一步将以获奖和深化卓越绩效模式为契机,进一步靠质量来提升公司品牌形象,用科技创新驱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