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温州市鹿城区:让“众创空间”服务科技创新

  • 发布时间:2015-09-07 01:30:4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关注

  梦创汇,是温州市鹿城区科技局在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创办的一家“众创空间”。

  看起来不起眼,但创客产品让人感到创新的魅力。

  温州墨熵微电子有限公司由多位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的博士创办。他们研发的“电梯物联设备与云平台系统”,采用实时智能传感监测、大数据分析和智慧专家决策等物联网技术和云计算技术。

  “可实时监测电梯开关、上下行、平层、检修、温度和电源等运行状态,有事故迹象会第一时间通过APP等形式反馈到管理部门和现场操作人员。”8月上旬,软件技术总监吴泉焱对科技日报记者说,这是对传统电梯管理方式的一种颠覆,市场需求很大。我们正在做的就是把这种创意产品首先在温州推广使用。

  温州中津先进科技研究院,一家由从英国牛津大学回国的一批博士创办的民营研究院。他们的研发成果让人看到了生物医学对人类健康的前景。

  “服务于移动医疗的便携式显微分析平台”,能实现与智能手机的无缝对接,远程收集、分析病人的生命体征、细菌感染等信息,实现远程诊断及治疗。这是一种新的家庭移动医疗护理概念。这一产品在平台显微光路设计、生物样品搭载、图像数据与互联网对接等方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温州英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是由英国剑桥大学回来的博士创办的,致力于设计制造新能源电机产品。“高效电动自行车轮毂电机”与传统电机相比具有更高运行效率更长寿命……

  “梦创汇”是一个很有特点的众创空间。这里除了创意工场外,还有创客大讲堂、智慧生活体验馆、知识产权鹿城讲堂等公共场所,形成了创业创新的生态体系。在这里,通过沙龙形式定期举办开放聚会,为IT领域程序员、设计师、创业人员和技术发烧友提供技术与思想交流平台,已举办多期创客沙龙活动,一个创业项目更是在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浙江赛区中进入前三。

  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使梦创汇成为鹿城区一张新的名片,创客慕名而来。

  徐径之原本在上海创业,听说温州有个“梦创汇”,就带着研发的智能空气净化器创意设计和样品来了。

  “梦创汇”是鹿城区科技局创办的多个“众创空间”中的一个。鹿城区科技局局长黄凌萍说,为了培育一支有创新力的创客主体队伍,让“众创空间”更好地服务于科技创新,科技部门就是搭建平台、做好服务。

  鹿城区的“众创空间”由三大特色平台组成:

  依托鹿城创业服务中心,打造创客企业“孵育器”。开辟创客企业孵化区,以设立小隔间工作室形式为创客企业提供创业初期办公场所和基本网络接入设备及服务,并提供包括工商注册登记代办、技术信息资源共享、创业规划指导等在内的创业初期服务。

  依托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基地,打造专业型众创空间。通过向创客免费开放基地现有公共技术设施,引导基地内企业向创客开放企业自有技术设备,鼓励基地企业在产品设计辅助、产品链管理服务和创意思想提供等方面与创客开展业务合作,在创意思维实现、创意产品生产、市场信息对接建立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

  依托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特色型众创空间。浙江创意园、黎明92文化产业集聚区、智慧谷文化创意园被列为市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区。采取政府、市场、企业三方共同参与模式,构建文化产业项目运作新体系,逐步形成文化创意、包装印刷等为主的产业门类。

  如同“三驾马车”,鹿城区众创空间跃马扬鞭。2014年,该区在孵企业超过100家,就业人数超1000人;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1家,同比增长290%,总数达192家。

  黄凌萍说,科技部门做好三大服务,让鹿城区“众创空间”充满动力。

  一是完善公共服务。将创客企业纳入科技企业培育库,进行专门培养,引导创客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型企业建设,为其争取各类科技企业优惠政策支持;依托鹿城网上技术市场、大院名校共建创新载体、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公共创新服务平台为创客企业搭建高端人才、信息的对接站,协助创客企业引进先进科技成果,并指导支持开展落地转化。

  二是强化资金保障。优先指导和支持创客企业承担各级科技项目,争取科技经费支持;向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机构推荐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创客企业,鼓励金融机构开展科技融资担保、知识产权质押等产品和服务。

  三是优化创业条件。依托省科技创新云平台,指导创客企业积极申请创新券,通过使用创新券到各类省级创新平台和载体寻求创业服务;探索建立众创导师队伍,邀请成功创业者、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担任志愿创业导师,为创客提供免费创业辅导和针对性创业辅导。

  创客云集,创意无限。鹿城区“众创空间”方兴未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