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近两成社会加油站油品不过关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32: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范海军 本报记者 王融国

  近日,湖南省质监局发布2015年车用汽柴油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两类油品问题发现率分别以比去年下降14.4和10.8个百分点的成绩单,表明整治卓有成效,湖南省的汽、柴油质量整体向好。但同时,也有近两成的社会加油站油品质量不过关。

  汽、柴油质量标准升级到第5阶段后,对大气的污染也会随之降低,具有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此,湖南省相关部门严格按照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规定,省质监局、省工商局分别负责生产、流通领域的油品检测和监管,省商务厅、省发改委负责协调成品油资源保障和油品升级工作,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

  湖南省质监局于上半年组织全系统对14个市州471个加油站和成品油储备库进行了监督抽查。在抽查的830批次中,成品油储备库以及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所属加油站未发现问题油品;社会加油站发现问题油品72批次,问题油品发现率为16.5%。本次抽查出的31批次问题汽油中,辛烷值低于规定值的有14个批次,占问题油品批次的45.2%;而22批次不合格的车用柴油中,硫含量超标的高达21批次,19批次不合格普通柴油中,硫含量超标的也有9批次。

  据了解,此次监督抽查是油品质量标准升级后的第二次重点抽查,抽查结果与去年比较,汽油和柴油的问题油品发现率下降了14.%和10.8%。各项数据表明,供货全省绝大部分加油站的储备油库的油品质量有保证,数量占全省加油站总量的55%以上的中石化、中石油油站销售的油品质量持续稳定、符合标准,所售车用油品的批次合格率100%。此次抽查中有亮点也有槽点。亮点是社会油站的油品质量明显提升。去年抽查社会加油站的批次总合格率仅为6成,今年抽查的批次总合格率为83.5%,社会加油站油品质量明显提升,主要是质监、工商、商务、环保、能源等有关职能部门持续保持了车用油品的监管抽查和执法查处的高压态势,促进了社会油站质量主体责任的落实和油品进货渠道的进一步规范,同时下大力气联合推进油品标准升级工作,有力促进了油品质量提升。槽点是柴油质量升级进展还比较滞后。根据国务院的统一要求,今年1月1日起车用柴油全面执行国Ⅳ标准。从这次抽查的情况看,由于存在过渡期比较短、炼厂供应国Ⅳ标准柴油不能完全满足所有油站需求等情况,因此,在3月份实施抽样时,仍有近1/3的油站在销售国Ⅲ标准的车用柴油。

  对本次抽查问题油品涉及的60余个加油站,目前湖南省质监局已责成相关市州局依法处理。并要求结合抽查结果,重点查处在汽油中自行调兑甲醇、抗爆剂等化工原料和在柴油中自行添加废旧回收油等掺杂使假的质量违法行为。除1家油站因拆迁已停业外,其余油站均由相关市州局采取了责令改正、约谈警示、立案查处、移送工商部门等处理措施。下半年将再度组织对全省加油站实施监督抽查,重点抽查车用柴油和本次抽查不合格的油站。

  湖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陈立新表示,省质监局将加强与环保、商务、工商、能源等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协调,并将这次抽查结果通报上述部门,推动部门联动监管机制的落实和油品标准升级工作的加快。同时将加强与成品油行业协会和社会加油站协会的联系,促其建立和完善内部自律和行业约束机制,共同推进全省车用油品总体质量的全面提升,为湖南“碧水蓝天”作出应有贡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