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把握方向主动改革 服务发展惠及百姓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32:2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思想意识观念

  要跟上改革步伐

  “面对改革,无论是思想、观念、意识还是抓班子、带队伍,都面临着新的考验。”谈及质监系统面临的改革大势,河南安阳市质监局局长乔金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现在的质监系统如同改革大潮中的一艘船,既要稳定前行,还要乘风破浪,这对基层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目前,安阳市已经完成分级管理体制改革,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也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出台了初步方案。另外,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和改革也在调研中,从体制到机制的全方位改革,无疑给基层质监部门提出了新的考验。“改革是趋势,下一步还会继续深化,目前应该说是处于动态变化中,这样的格局下,一把手要在改革中起到稳定组织和把握方向的作用,思想意识观念要跟上改革步伐。”乔金付说。

  在乔金付看来,分级管理体制改革之后,地方上机动性更大,变化变动也更多,班子队伍稳定面临考验,改革之后工作做好了,就能有所作为和更大作为;做不好,也可能出现负面影响,所以一定要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在自身队伍、业务开展等各个方面,从领导到骨干、一般人员,抓好思想意识观念的教育。“改革之后,很多人在工作环境、个人机遇等方面有了变化,如何抓班子、带队伍、抓方向,是严峻考验,感觉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他说。

  如何在改革的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建设?乔金付认为,首先自身思想认识上要到位;其次行动上要主动作为,争取主动,及时捕捉改革中的机遇,主动适应、主动改革、主动作为,而不是只顾着发牢骚、有怨言,才能更好地取得改革的主动权,促进整个工作更好地发展,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奠定良好的质量基础。

  目前,为更好地适应改革、主动改革,安阳市质监局采取各种方式,对广大干部职工进行教育,确保大家在思想意识观念上跟随改革步伐,这样的学习既包括在系统内部的学习教育,也包括“走出去请进来”的交流学习,还包含自我学习,目的就是希望全体人员能够统一思想认识,适应改革后的新形势。尤其是对领导干部,抓班子抓队伍更是不能放松。“在基层,改变思想观念有一定难度,而思想观念的变化波动最容易引起不稳定,所以在新形势下,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教育不但不能削弱,还要得到加强,不能因为思想意识的原因让改革出现不稳定,这会造成极大的破坏。”乔金付说。

  同时,安阳市质监局还结合该市矿产资源丰富等有利条件,着力夯实质量基础,抢占技术机构整合和建设的先机。目前,该市正在积极筹建一个国家级铁合金质检中心。另外,安阳市质监局还在一些小的单项改革中积极探索,比如在项目建设方面试行内外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项目管理者实行竞聘上岗,竞争性选拔不仅利于干部的岗位交流和人才的成长,也弥补了技术性岗位和行政岗位上人才结构的完善。

  “改革充满挑战,也蕴含机遇,不能被动等待,要敢于打破现有的思想观念,才有更好作为。”乔金付说。

  积极融入当地

  党委政府中心工作

  “我们实施分级管理体制改革之后,除了继续保持原来工作时的优点和优势外,更应当积极主动融入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谈及如何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建设的话题,广东河源市质监局局长谢新添胸有成竹地说。

  在谢新添看来,围绕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和惠民生,质检总局在质监系统出台了很多举措,包括质量强国、质量考核、标准化战略、计量惠民、特种设备专项整治等,这些重要的举措基层都很欢迎,也能很好地让当地党委政府重视,基层质监部门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

  谢新添认为,在分级管理体制改革之前,基层质监局主要是在省质监局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抓落实以省质监局布置的任务为主,实施分级管理体制改革之后,质监部门的职能职责没有改变,但管理体制发生了改变,在新的管理体制下,在继续抓好省质监局的工作落实同时,还应当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标准化、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技术优势,助推地方产业经济转型升级,要把标准化战略、质量强市等工作围绕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部门工作要与企业、与国计民生相结合,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心工作。

  河源市位于广东东北部,是客家古邑,也是粤东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京九入粤第一市,又是广东省拥有铁路最长的市,有着中国绿色经济十佳城市、最具发展潜力金融生态城市等美誉,矿产冶金、饮料制造、轻纺服装、医药制造、建材陶瓷、机械制造、电子电器7大产业,是河源市的主导产业。

  围绕主导产业的质量提升和发展,来服务当地中心工作,正是河源市质监部门一直在做的工作,其中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借助质检中心建设,夯实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产业发展开展质检中心建设,不仅推动了产业集聚、产业发展,也提升了质监部门在当地党委政府工作中的位置。”谢新添说。

  在电子电器产业中,手机制造业是河源市的一个重要产业,目前已经初步形成的集群效应,整个产业年产值接近200亿元。为更好地支持该产业发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建成了国家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位于河源市中山(河源)产业转移工业园的国家通讯终端产品质检中心不仅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通讯终端产品质检中心,也是“省市联手共建河源手机产业升级工程”和“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的配套项目,对促进当地手机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此外,标准化也是提升当地支柱产业的重要抓手。在手机产业中,河源市质监部门积极引导企业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组织生产,提升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对于河源这样一个农业大市,农业标准化也为农业的现代化、产业化提供了很好的支撑作用。

  鹰嘴蜜桃是河源市连平县的一大特产,以果大、清甜、爽脆、有蜜味闻名县内外,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连平县不仅把水蜜桃生产定为连平县“一镇一品”的特色经济,还在质监部门的帮助下,实施标准化种植,成为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很好地提升了连平鹰嘴桃的附加值。

  “重点建设项目,重要的产业发展,以及民生工作都离不开质量,我们紧紧围绕河源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认真履行职责,既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也服务了老百姓。”谢新添说。

  好好干自然能

  得到认可

  “这一轮机构整合的改革是从下向上,没有统一模式。但改革是大势所趋,是政府职能转变、依法行政的必然要求,从我们自身的改革实践来看,我觉得改革是利大于弊。”谈及全国各地正在进行的综合执法体制改革,陕西渭南市富平县市场监管局局长赵胜利深有感触。

  今年4月,富平县将原来的质监局、工商局、食药局加上盐务进行了“四合一”,成立了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原来的富平县质监局局长赵胜利成为了富平县市场监管局的首任局长。

  对于已经在质监系统摸爬滚打了20年的赵胜利来说,对于能够成为首任市场监管局局长,他是既感到有点“意外”,也觉得在“情理之中”。从2009年履职富平县质监局局长至今,作为该县质监局的第3任局长,赵胜利和富平县质监部门一起,主动作为,该局连续6年在富平县的年度考核中成为优秀单位,而且该县的质量强(兴)县工作同样成绩显著。

  “只要好好干,就自然能得到认可。”尽管对于出任首任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没想到”,但实实在在干事的风格和好好干工作的作风,让赵胜利赢得了政府的信任和好感,也让他成为了新市场监管局局长的最佳人选,这也坚定了他在今后的市场监管新领域继续“好好干”的方向和风格。

  在赵胜利看来,成立市场监管局之后,最大的优势和“利”是形成了部门优势互补,形成了“1+1>2”的良好效应。整合之前,质监部门面临着职能多、人手少的矛盾;工商部门面临着人多业务减少的问题;食药部门作为一个新部门,更是面临着人员少、人员老化、监管任务重的现实困难,整合之后,很好地发挥了3个部门的优势,弥补了各自的劣势,现在新部门人员结构更合理。

  当然,作为新生事物,成立才4个月的富平县市场监管局也遇到了一些现实的困难。首当其冲的就是人员教育培训的问题,由于是新成立的部门,不仅部门自身变大了,业务也更多了,而且对很多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尤其是队伍的思想稳定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都很重要。“在基层,稳定是大问题,尤其是思想方面的稳定,必须尽快从思想观念、业务素养多方面,形成一支新的稳定的队伍。”赵胜利说。

  乡镇一级的机构设置,则是新的市场监管局面临的更加实际的问题。今年,富平县大规模实施撤乡并镇后,不仅对干部交流产生了影响,还直接对机构设置产生了变化,新的镇成立之后,原则上只保留6办3站,原来的工商所、食药所都面临撤并的风险。为此,赵胜利及时向县政府汇报,解决了新的市场监管局的乡镇一级派出机构问题,接下来富平县会重新分配镇一级办公机构,准备成立市场监管所,做到一镇一所,实现全覆盖。

  “从长远看,我觉得整合后不影响职能的发挥,因为整合前部门的职能都得以保留。”赵胜利说,对于此次全国基层质监(市场监管)局长改革专题研修班,他特意挤出时间一定要来参加,既是为了了解质检总局关于改革的大方向,也是便于和其他地方局进行交流学习。

  (本版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徐建华采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