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我国首片自适应芯片问世

  • 发布时间:2015-09-02 10:32: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李 楠 记者朱文达)8月26日,山东青岛若贝电子有限公司在该市高新区举行发布会,宣布中国首片自适应芯片诞生。与会专家表示自适应芯片问世标志着国内芯片研发向自主创新跃进,为打造中国科技强国奠定基础,推动了社会文明的大跨越发展。

  21世纪,高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知识经济扑面而来,现代科技愈来愈深地影响各国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领域,因此,科技突破、新技术产业转化升级、核心技术垄断成为各国掌握“世界话语权”的命门。而作为把握科技前沿的芯片研发技术,美国等西方技术大国始终占领国际市场领先位置,中国芯片研发创新相对滞后,芯片使用主要依赖国际进口。曾担任美国硅谷赛灵思高级软件工程师的吴国盛在看到西方技术壁垒严重阻碍国内科技发展步伐的同时,毅然选择回国创业,于2013年底在青岛市高新区成立了青岛若贝电子有限公司,并亲率团队通过近两年的努力,完成了全国首片自主知识产权的自适应芯片,申请了国际专利,填补了国内芯片领域的空白,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开启了中国芯片领域的全新发展面貌。

  “自适应芯片是一种快速动态可重构的芯片,利用时间和空间进行转化,让计算机根据不同的任务动态改变芯片和架构,实现不同功能。自适应芯片软件算法基于逻辑和数字运算,可直接将软件算法转化成以Rocell为基本单元的电路结构,实现传统软件直接变成硬件的创举。芯片将数据和运算分开,可将高级语言转化成芯片电路,快速重新配置到芯片内部。芯片可以设置自检,一旦发现有损坏的单元,可避开损坏单元进行重配置。即使芯片有部分损坏,也不影响正常使用,这是其他芯片无法实现的。”据吴国盛介绍,自适应芯片可应用在监控、机器人云计算、航空航天、手机、交换机、电脑和医疗器械等领域。目前已经申请专利并PCT到5个国家,很多研究院、航天院、公司和高校都表达出强烈的合作意向。

  发布会上,若贝精英实训项目路演成为另一大亮点。魔灯空间显示器、鱼鹰直升机设计、大蒜自动种植、图视智慧监控、茶叶自动采摘、智慧车距6大实训项目精彩亮相,充分展示了若贝用技术改变世界的经营理念。光大控股等12家投资机构相关负责人分别就项目融资、收益、规划、前景等方面与若贝创始人吴国盛深入交流沟通,同时鱼鹰直升机设计、大蒜自动种植以及茶叶自动采摘3个项目当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