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车内污染你了解多少

  • 发布时间:2015-09-01 10:32:2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如今,汽车已走进普通百姓的家庭,然而车内污染却像藏在车内的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为减少车内空气污染对身体的伤害,许多消费者选择使用汽车空气净化产品,如汽车香水座、空气清新剂、活性炭、车载净化器、负离子发生器等。而这些产品的清洁效果如何呢?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记者日前从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中消协最近选购了市场上销售的17款活性炭净化产品,并委托国家建筑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对于几种车内常见的污染物质的去除效果,进行了比较试验,同时针对人们常说的菠萝、绿萝可以净化空气的说法,也做了一个验证性测试。其测试结果受到广大汽车消费者的关注。

  新车及车内装饰是主要污染源

  根据检测发现,车内的化学性污染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源于新车本身。车辆在生产时,其车内饰件都要使用大量塑料制品和黏合剂,而车辆一经生产出来就流入市场,缺少有害气体的释放期,此为因车新而导致的车内空气污染;二是源于车内装饰,多数消费者买车后都要进行车内装饰,一些毛绒玩具、靠垫等装饰物,以及用于装饰的胶黏剂等,这些东西如果质量不过关,同样会增加车内甲醛、苯等气体的释放,造成车内空气污染。

  另外,发动机长时间运转后产生的热量会增加车内污染物挥发量,而且它本身产生的胺、烟碱等也会对乘客的身体造成损害,而且车辆所处的状态也会影响车内空气,当车辆处于行驶状态时,道路上汽车排放出的燃烧废气(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多种挥发性有机物等)将是车内空气的主要污染物。

  10款样品去除率超过90%

  在测试的19款样品中,对污染物的去除率按照≥90%、≥70%且﹤90%、﹤70%三个区间进行划分和统计,结果显示,19款样品中,甲醛24h去除率大于等于90%的有7款;苯和甲苯24h去除率大于等于90%的各有10款,二甲苯24h去除率大于等于90%的有6款,TVOC24h去除率大于等于90%的样品没有,氨24h去除率大于等于90%的有3款。

  测试结果还显示,活性炭样品对苯和甲苯的去除效果比较明显,其次是甲醛和二甲苯,个别样品对于氨有去除作用,而对TVOC(总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的去除效果不好。

  在此次比较试验中,样品按照产品类别分为炭包类产品、炭膏类产品和坐垫类产品,分别测试不同类别样品对6种污染物平均24h的去除率,并与菠萝和绿萝样品的检测结果进行了比较。

  比较结果显示,炭包类样品对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的24h去除率平均值在80%以上;对氨的去除率平均值只有25%;坐垫类样品对甲醛、苯、甲苯和二甲苯的24h去除率平均值在80%以上,对TVOC和氨有一定的去除效果;炭膏类样品对甲醛的24h去除率平均值大于80%,对氨的去除率平均值只有30%,对苯、甲苯、二甲苯、TVOC的去除率基本没有作用。

  菠萝绿萝净化空气效果有限

  在试验中发现,菠萝样品对二甲苯和氨有一定的去除效果,对甲醛、苯、甲苯、TVOC基本没有去除效果;绿萝样品对甲醛和氨的去除效果比较明显,且24h去除率分别为87%和92%,对苯、甲苯、二甲苯、TVOC基本没有去除效果。

  试验发现,炭包类产品对于车内甲醛、苯等有害气体有较好的去除效果,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炭包吸收潮气和有害气体后,需要进行更换,否则去除效果会明显降低。

  坐垫类产品虽然有一定的去除效果,但由于主要是强调坐垫的装饰功能,对于去除有害气体功能,受到填充活性炭颗粒重量的限制,导致其对有害气体的去除效果受到影响,效果没有炭包类产品明显。

  炭膏类产品一般只针对单一的有害气体有去除效果,而且炭膏类产品由于膏体本身有一定的气味,挥发到车内易造成新的污染。

  对于民间流传的用菠萝和绿萝净化空气的说法,试验证明,这两种方法也只对个别有害气体有一定的去除作用,单纯靠这两种方法来净化空气并不能达到全面净化效果。

  由于氨是碱性气体,且分子量小,炭包类、坐垫类、炭膏类产品对其去除的效果均不太明显,而绿萝对氨去除效果明显。

  ★★消费提示★★

  通过此次比较试验,中消协提示消费者,车内空气净化产品要常换常新。购买新车后,可选用适当的空气净化产品集中去除新车的污染物,但吸附类净化产品都有一定的饱和期限,使用一定期限后应果断抛弃,不应长期放在车中,以免经过暴晒后反而释放出所吸附的污染物。

  在选购活性炭类产品时,应注意产品包装应完好,最好选购真空包装的产品。活性炭类产品在使用一段时间后,需在户外空气良好时进行晾晒,使其中吸附的有害气体释放出去,之后再放入车中继续使用。注意产品保质期,过期产品必须要抛弃。

  车内要经常通风,定期清洗通风系统。在日常使用中,为尽可能提高车内空气洁净度,提醒消费者:一是不要长时间呆在密闭的车内,要常常开窗通风,最好每隔半年或者一年为车辆做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同时也要经常保持车内环境整洁;二是在夏冬季使用车载空调时,尽量设为外循环模式,减少使用内循环模式的时间,且不要长时间使用空调并密闭车窗;发现车辆有异味,做好安全检查后,可选择空气净化产品除味。

  车内尽量减少使用香水或除臭剂。不少消费者习惯在车内放置香水或除臭剂等类型的空气清新剂。其实,这类空气清新剂主要是通过散发香气来掩盖异味,靠混淆人的嗅觉来“淡化”异味,并不能达到清除空气中有害气体的目的。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空气清新剂种类很多,但基本上都是由乙醚、香精等成分组成,这些物质在空气中化学分解之后产生的气体某些成分本身就是空气污染物,这其实是加剧了车内空气的污染程度,长期使用对人体可能产生不良刺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