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新常态下新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8-31 10:31:3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王越文/摄

  “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1379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其中,第一产业增长2.7%,第二产业增长5.2%,第三产业增长9.7%。”这是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联合公布的河北省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并特别强调:“转型升级取得成效,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根据《质量工作考核办法》,质检总局会同工信部、住建部等全国质量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对各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进行了考核。考核结果经国务院审定公告如下:B级:河北省。”这是7月24日,质检总局公布的2013~2014年度省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河北省的成绩名列前茅。

  两份不同的“成绩单”、两个不同的角度,但两份“答卷”的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考题”——质量。河北省之所以在这次“考试”中成绩优异,尤其是转型升级取得成效,与河北省一直大力推行质量兴省战略密不可分。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无论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还是惠民生、防风险,立足点都必须放在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在5月14日召开的全省推进质量兴省工作会议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旗帜鲜明地表示。

  “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河北迎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重大考验。质监部门应从全省发展大局着眼,从质监职能作用发力,在全省发展中找准定位、做出贡献,争取新常态下有新作为。”河北省质监局局长夏延军的话掷地有声。

  质量推动转型

  “这两天学到的知识特别多,经验特别丰富,对我们的帮助特别大!”谈到参加《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宣贯暨质量管理创新经验交流会的心得,邢台蓝鸟家具公司负责人一连用了3个“特别”来形容。

  5月14日,张庆伟省长要求推动全省企业学习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提升管理水平,促进转型升级。河北省质监局迅速组织活动,邀请国内质量管理资深专家培训,并由省政府质量获奖企业进行现场经验交流。

  让标杆现身说法,以标杆带动卓越,正是河北省通过企业这一主体,实现“质量推动转型”的举措之一。

  实施“质量兴市(区)”战略,更是用质量推动一个区域转型的有力抓手。今年来,河北省对各设区市政府及直管市政府2014年度质量兴省和名牌战略工作进行了考核,指导秦皇岛、沧州两市完成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申报工作。

  沧州市东光县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塑料包装生产基地,形成了集原材料供应、注塑、制版、印刷于一体的产业化发展格局。为此,沧州市、东光县两级质监局“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实施了一系列“菜单式”服务:邀请专家培训、帮助企业建立台账……及时把先进质量理念传递给企业,使该行业实现了由作坊式生产向规范化生产的蜕变。今年该行业年加工能力有望突破20万吨,年营业收入将突破60亿元。

  石家庄市栾城区自2011年开展“质量兴区”战略以来,全区GDP由144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94亿元,年均增长9.1%,形成了“工业园区+工贸小区+专业村”的产业布局。截至2014年底,栾城区拥有省政府质量奖2个、省名牌产品9个、省优质产品13个……目前,名优产品产值97亿元,占GDP总量50%以上。

  通过一系列横向、纵向的质量提升活动,河北省推动了众多产品和产业上档、转型、升级,让质量成为转型升级的“助推器”。2014年底,经过对该省12475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相关数据的测算,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0.08,同比提高1.38。河北省31个制造业行业中,有24个行业质量竞争力水平高于上年。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还首次进入中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

  品牌驱动升级

  5月29日下午,河北省名优产品培育与管理工作会议首次“触网”,通过视频在全省170多个市县局的主副会场同步召开。这是河北省质监局创新工作加大从河北产品到河北品牌转变的举措之一。

  “我们要筛选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优质产品进行重点培育,打造一批创建知名品牌的示范企业和示范区,以品牌为龙头促进产业集聚和资源优化配置。同时,加大河北品牌的宣传推介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加国家权威部门的品牌价值评价,支持企业产品借助‘一带一路’等平台‘走出去’,在国内外唱响‘河北制造’的优秀品牌。”为此,河北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中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用品牌驱动升级。

  长安育才公司是河北省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混凝土外加剂企业。为了让这样一个高新产品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省、市、区3级质监局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专门为该类产品申请增补了目录,育才聚羧酸减水剂也在2014年河北省名牌产品评价中一举中的。此后,育才产品开始在国内外重大工程中大显身手:南水北调、雅鲁藏布江水电站、柬埔寨甘再水电站……

  近年来,河北省质监局不断创新品牌培育创建措施,2015年省名牌产品评价目录注重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食品工业、现代农业倾斜,围绕该省发展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诸如“十百千”、“三个一百”、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项目、央企和行业领先企业入冀等项目,大力支持其品牌创建,促进全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河北省质监局还积极推动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今年来指导推动衡水市桃城区邓庄、沙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光县包装机械产业区3个园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开展“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创建工作,批准14个“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筹建工作,树立区域品牌建设典型。

  通过品牌建设,河北诞生了神威、长城、君乐宝、东旭、六个核桃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截至2014年底,全省共创建“河北省名牌产品”1271项,“河北省服务名牌”288项,“河北省优质产品”938项。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的工业类省名牌产品生产企业,其主营业务收入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0.04%,同比提高1.64个百分点,品牌经济的集聚和拉动效应逐渐显现。

  标准拉动创新

  3年间,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继获得“中国饮料行业之标杆奖”后,又夺得“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奖”。两个标杆奖项,让露露成为全国植物蛋白饮料行业之唯一。标杆是如何打造的?露露总经理李兆军透露:“标准是承德露露打造标杆的利器。目前,我们已经是杏仁露、核桃露两项国家标准的主要制定者。”

  通过参与国标制定,露露一举奠定了在行业中技术、质量、品牌的领跑位置与领先优势。而露露借助标准提升质量和市场竞争力的举措,正是河北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拉动创新的缩影。

  2014年8月8日,河北省政府批准成立河北省标准化委员会,拉开了发挥标准化对该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技术引领作用的大幕。前不久,河北省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河北省质监局及时向省政府提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标准化改革方案》和《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意见》措施意见。并联合京、津共同发布了《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路侧单元应用技术规范》、《老年护理常见风险防控要求》两项区域协同地方标准,率先开启了京津冀一体化之“标准”进程。

  得标准者得天下。要想打造一流的产业,必须先有一流的标准。河北省质监局近年来结合全省经济现状,让标准成为拉动企业创新、产业升级的“先头军”。

  截至2014年底,河北省现行有效地方标准共2087项,涵盖了工业、农业、服务业及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公共安全等行业和领域。

  作为河北省重点产业之一的装备制造业,去年来80%以上产品执行国家或行业标准,部分优势企业积极采用国际标准,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占领了国内同行业的制高点;河北省光伏产业生产规模在全国名列前茅,多项技术质量指标居世界领先水平。企业参与制定国际产业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联盟标准等50余项。

  绿色撬动发展

  4月1日,《河北省用能和排污计量监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据悉,河北省重点用能单位的用能计量数据今后都将统一接入质量技术监督主管部门的在线监测平台,重点排污单位也将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接入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线监控平台,实现用能计量和污染物自动监测数据在线采集。

  目前我国并没有针对用能和排污的专门性计量监督管理法规。为此,以河北省政府令的名义下发的《河北省用能和排污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在许多方面对于监管者、经营者、用能者有了更具体,更详尽的表述和规范。严格的背后,是河北省着力建设“绿色河北”的决心和信心。

  河北还制定发布了《河北省液化天然气加气机检定规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校准规范》等地方计量技术规范。实施了《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等一批环境污染治理方面地方标准,为全省环境污染治理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

  同时,河北发布了《工业和民用燃料煤》等22项地方标准,加快了烟尘、粉尘采样器、煤中全硫测定仪等计量标准的建立和完善;在全省主要交通要道建设煤质检测站61家,形成了覆盖全省的煤质检测网络。2014年至今,全省质监系统共检测煤炭17537批次,涉及煤炭4326.372万吨,为保证煤质起到了关键作用……

  质量兴省的号角已经响彻燕赵大地。正如省长张庆伟所言:“当前做好质量工作、建设质量强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河北省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深入推进质量兴省战略2015年行动计划》已勾勒出了提质增效之“蓝图”:两年后,全省工业创新发展能力有明显增强,产业转型升级有明显进展,以绿色、循环、低碳为主要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