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呼唤更多技能金牌

  • 发布时间:2015-08-26 09:32:1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8月17日,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在巴西圣保罗圆满落幕。作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本次大赛共吸引来自世界技能组织59个成员的近1200名选手围绕50个比赛项目展开角逐。中国队以4金6银3铜的优异成绩完美收官,中冶集团的曾正超夺得焊接项目的金牌。

  曾正超夺金的消息,振奋着中冶集团的每一位员工。其中,最为其感到高兴的,莫过于中冶建研院的技术专家们。两年前,为筹备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冶建研院承接了焊接项目和建筑金属构造项目中国集训基地的培训任务。为了更好地为参赛选手和教练员提供服务和保障,中冶建研院专门成立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各项备赛工作。历时两年,在中冶建研院决策者的鼎力支持下,在技术专家们悉心的指导下,参赛人员积极备赛,在技能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集训基地圆满完成大赛前期各项工作任务,为此次在大赛上取得优异的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中冶建研院与世界技能大赛渊源已久,早在2010年就开始承接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任务,基地培养的选手在2011年伦敦比赛中为我国赢得首枚银牌。

  记者了解到,焊接技术是机械制造关键技术之一,是一些高新技术产品制造不可缺少的加工方法,涉及结构设计、焊接预处理、焊接工艺装备、焊接生产过程控制、焊接质量控制、焊后热处理等诸多技术领域,在推动工业发展和产品技术进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世界上最大的火电机组、水电机组、核电设备、航天技术的运载火箭、宇宙飞船、太空站以及微电子技术的元器件等,都是采用焊接技术完成制造的。

  此次大赛共有4天的焊接角逐,需要在18个小时内完成单件焊接、低碳钢压力容器、铝合金结构件和不锈钢结构件4个模块。曾正超拿下“首金”后,玉海龙、林春泷、钟世雄制造团队成功挑战项目金牌,聂风摘下美发项目金牌,杨金龙获得汽车喷漆项目金牌。一群年轻的中国技工,在世界技能大赛上首次夺金,实现了零的突破。

  被誉为“技能界奥林匹克”的世界技能大赛,创办于1950年,每两年举行一次。大赛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水准,是全世界22岁以下青年人展示技能的舞台,对促进青年劳动者技能水平和职业能力的提升,推动世界各国和地区在职业技能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作为仅第3次参赛的新兵,中国本次派出由32名选手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包括焊接、数控车、数控铣、美发等29个项目的比赛。前两届比赛中,中国代表团共取得2银、3铜和18个优胜奖的战绩。而此次,4块熠熠生光的金牌,体现了我国职业技术教育的最新成果,见证了新一代产业工人技能水平的提升,提高了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声誉。

  本次技能大赛数控车项目专家组组长宋放之说,我国技能劳动者仅占就业人员的20%,高技能人才数量仅占5%,总量严重不足,近年来一直处在供不应求的状况。此外,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技能,重理论、轻操作的传统观念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有待提高,技能人才发挥作用的环境不佳。

  专家指出,以数控车为例,我国对精度的要求与国际严苛的行业标准差距不小,甚至不少技校教师在教学中也本着够用就行的态度。因此,培养高技能人才为核心骨干的自主技术人才队伍,提高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已经迫在眉睫。

  世界技能组织主席西蒙·巴特利也认为,中国要缩小与技能领域传统力量的差距,应当按照国际标准和行业要求提高水平,继续重视科学、数学等基础教育学科,为未来进行人才储备,并加强对参赛选手的榜样宣传,鼓励更多年轻人从事技能工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