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出国“抢袜子”倒逼民族品牌“抢位子”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29:4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出国“抢袜子”倒逼

  民族品牌“抢位子”

  □ 汪昌莲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制造国与出口国,纤维加工量占全球的半壁江山。然而,“衣被天下”的中国纺织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尴尬:一些国人跑到国外“抢袜子”。究竟是心态问题,还是“中国制造”真的技不如人?为什么纺织大国还有那么多产品想不出也做不了?

  (据《人民日报》)

  不得不承认,一些国人跑到国外“抢袜子”,首先是消费心态出现了偏差,存在崇洋媚外心理,总认为“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再者,“中国制造”在许多方面,确实技不如人。比如,我国虽然堪称“衣被天下”,但缺少纺织品品牌产品,导致一些消费者舍近求远,去国外“抢袜子”,令我国袜业“蒙羞”。

  然而,除了技不如人,“中国制造”也热衷于山寨洋品牌。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既是“制造大国”,更是“山寨大国”,几乎任何一种洋品牌,在中国都能够找到以假乱真的山寨货。事实上,“中国制造”不缺少内涵,也不缺少标准,缺少的是发现,是标新立异的“中国制造”,是自主创新的“中国创造”。问题是,山寨洋品牌,表明企业对文化创意缺少应有的敬畏,对知识产权缺乏应有的尊崇,这非但不利于中国民族品牌的进步,反而损害了“中国制造”国际形象。

  若想遏制“出国抢袜子”现象,首先应正确引导消费,培育积极健康的消费文化。国人消费,不单是取决于年龄和收入,还取决于“消费心理”。国人消费的根基,在于消费文化,而不单是产品本身。在中国,更多的消费品是用于礼仪和社交,其最大的市场消费力就来自于社交心理,这恰恰也让很多人在境外购物和境内购物有着不同的消费心理。因此,要引导国内消费者,摒弃“消费洋品牌就是时尚”的狭隘消费观。

  其次,更为重要的是,消费者出国“抢货”的行为倒逼民族品牌“抢位子”。换言之,打造民族品牌,是遏制消费外流的根本之策。中国作为世界“制造大国”,缺少自己的民族品牌,令人尴尬。而我国作为制造大国,却成为全球消费外流第一大国,这种反差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国产品牌的奇缺也正是消费外流的症结所在。因此,要倾力打造民族品牌,逐步实现“制造大国”向“品牌大国”的质变,增强国产品牌的吸引力与公信力,让国人“近水楼台先得月”,不再舍近求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