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还有多少“概念水”在忽悠

  • 发布时间:2015-08-20 09:29:3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徐建华

  “活化水”“小分子团水”“量子共振信息水”,提起现在市场上一个个玄而又玄的“概念水”,许多消费者都不陌生。为了更好地规范这些概念水,今年5月24日,新国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正式开始实施,规定包装饮用水的名称应当真实、科学,不得以水以外的一种或若干种成分来命名包装饮用水,不得标注“活化水”“小分子团水”“功能水”“能量水”及其他不科学内容。

  然而最近有媒体报道,尽管新国标已经出台近3个月了,但市场上的“概念水”丝毫不见减少,甚至出现有针对性地盯住特殊人群予以营销的水。例如,一款名为玛尔钦圣泉的母婴水,号称能“增强孕期女性免疫力,保护受孕婴儿DNA遗传信息的完整性”,10升售价180元,而普通纯净水10升售价仅为20元至30元。

  根据国家卫计委的规定,2016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水才需要符合上述标签标识,此前生产的水可以继续销售至保质期。包装饮用水的保质期在12~24个月之间,也就意味着在2018年1月1日前,使用旧包材的产品,也就是一些所谓“概念水”还可能在流通领域出现。

  本来是标准实施给出的“缓冲期”,在市场上却变成了“混乱期”,各种“概念水”都在不遗余力地抓住这段时期,上演最后的疯狂。

  一个氧原子与两个氢原子,这个初中生就明白的氢氧化合物——“水”,为何会多了很多让人眼花缭乱的新“功能”?“概念水”为何会如此受到企业青睐?根本原因,还是巨大的利益驱动。

  纵观目前国内的包装饮用水市场,早已进入了一个国内国外品牌共同竞争、老品牌与新贵共同抗衡的局面,市场竞争可谓异常激烈。在产品基本属性严重趋同的情况下,如何寻求差异化竞争就成为很多产品的“砝码”,于是,在水源成为重要竞争“武器”之外,宣称水的特殊功能,就成为很多企业剑走偏锋的不二之选。

  依靠“概念水”抢夺市场,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由于相关标准的缺乏,所谓的特殊“功能”很难在质量方面予以鉴定和检测;另一方面,随着国人对健康的关注,尤其是一些特殊人群的特殊需求,很容易找到细分市场。于是,具有高定价、高利润的“概念水”在市场上异常火爆。

  现在,新国标已经针对这种乱象做出了新的规定,但从目前市场的反映来看,要想真正让水回归本质,首先需要对国标进行严格落实,确保执行到位。一旦出现违规的情况,要采取相应的严厉处罚措施,坚决杜绝厂家的侥幸心理和打擦边球的行为,只有让新标准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才能更好地规范和净化市场,让各种“概念水”不再满天飞。

  除了新标准的落实,还应当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也更加注重产品的附加功能,很多人坚信“只买贵的,不买对的”。消费者应该对水的功能和作用有着更加清晰的认识,不要随便相信商家的“忽悠”。要知道,任何一种水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如果不安全,其宣称的各种功能都毫无意义。在没有试验依据的基础上,片面强调水中的某些功能,给消费者带来困惑,也给饮用水行业带来混乱。

  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完善和梳理好我国包装饮用水的标准体系,使其更加符合规范市场的需要和水的产品属性。同时,也要加大对企业宣传的管理和规范力度,对于很多“概念水”故意夸大功能的行为,要采取合法的处罚措施,使其得不偿失,自然会让更多的企业追求真正的产品质量,而不是在水的“概念”上玩花样,在“功能”上做文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