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抓住“走出去”机遇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近日,“丝路对话”海上港口合作对话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柬埔寨、巴基斯坦、缅甸、孟加拉国、斯里兰卡、英国、马来西亚、埃及、荷兰、沙特等国驻华大使馆官员以及青岛市相关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出席对话会,共同探讨了青岛港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相关城市在港口建设及运营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全面实施,为中国港口“走出去”,与海外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契机,搭建了广阔的平台。青岛港抢抓机遇,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今年以来,青岛港先后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建立了友好港关系,并与马来西亚关丹港签订了友好港意向书,与斯里兰卡科伦坡港交换了建立友好港口关系协议书;与法国布雷斯特港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青岛港还与船公司密切合作,积极引进新航线。今年1~7月,青岛港新开直达“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11条,航线服务网络进一步加密。航线互通促进了贸易增量。截至7月,青岛港与东南亚、中东和西亚的进出口重箱达到近百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0%,显示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参与此次对话会的各驻华使馆代表围绕“一带一路”中的港口建设及运营等,也表达了务实合作的愿望。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在发言中介绍了该国西哈努克港的发展情况,并希望进一步升级同青岛港的合作关系,建立有效的互联互通机制,政府也将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两港的交流合作。缅甸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Aung Kyaw Than表示,政府支持深海港口项目建设,港口基础设施正在繁荣发展,中国的建设伙伴们拥有丰富的港口建设经验,希望双方展开更多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对于未来的发展合作,青岛港集团总裁成新农表示,青岛港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港口物流领域存在较大的合作空间,希望继续扩大建立友好港关系、继续加强航线互联互通、开展港口物流投资合作,以港口合作促进互惠共赢,合力推动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各国和地区经济社会实现更快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