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环保科技红利得到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8-17 09:32: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娅莉)今年上半年,我国环保科技成果丰硕,技术创新、技术成果示范和推广不断取得突破,为环保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特别是环保科技创新已逐渐成为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的“特种兵”,为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持和动力源泉。

  作为建国以来投资最大的水污染治理科技项目,上半年,我国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3月,水专项第一阶段成果发布,涵盖第一阶段课题成果报告、重大建议专报、关键技术、标准规范、专利汇编、软件著作权、论文专著、示范工程、平台基地及工作站、自评价报告、科技报告11类成果信息4440余份。

  随后,环保部联合住建部继续发布了第一批《水污染防治先进技术汇编》,包括重污染行业水污染控制、水体治理与修复等7个领域283项先进技术。

  今年4月,《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第一阶段专利成果汇编》发布,对水专项第一阶段产出的专利成果进行了整理,其中包括已经授权的专利1172项,内含发明专利729项,实用新型专利443项。

  除成果推广发布外,水专项在各地实际的水污染治理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浙江,水专项研发的复合介质生物滤器技术、曝气复氧人工湿地技术、河网区水环境风险评估与预警管理平台等一系列先进技术已在“五水共治”中推广应用。

  对于下一步工作,环保部表示,将继续加快推进水专项实施和成果转化应用的步伐,强化成果的总结凝练、宣传和推广应用,研究建立水专项成果产出评价与应用机制。

  《清洁空气研究计划》作为环保部在大气环境科技领域投入最大的一个专项,上半年实施也取得积极进展。围绕空气质量分区、综合排放清单等方面,《清洁空气研究计划》课题组共安排15个项目,落实经费9383万元。

  课题组组织编制了关于将挥发性有机物、颗粒物排放控制纳入“十三五”约束性指标的建议等两篇重要咨询报告。形成了《中国黑碳气溶胶排放特征(2013年)》科技报告,提出了《环境科研与监测数据共享平台与机制建设试点方案》。首次提出建立我国环境模型规范化管理制度与工作程序,并完成相关文件的征求意见稿。

  今年3月,环保部曾召开常务会议,对《清洁空气研究计划》的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即积极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科技重点专项,深度参与科技部大气污染防治科技重点专项的设计与实施;做好“十三五”大气环境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抓好项目组织实施和成果推广应用工作。

  科研能力建设是基础。生态文明领域工程技术类研究中心、实验室和实验基地建设是环保科技发展的基础。上半年,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的“国家环境保护地下水污染模拟与控制重点实验室”通过环境保护部立项论证。6月,环保部联合科技部、中国科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此外,环保部还启动了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