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深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深圳市以需求为导向,以应用促发展,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定制式”的贴身服务,促进了科技型企业跨越式增长。目前深圳市科技型企业超过3万家,其中销售额超千亿元的3家,超百亿元的17家,超十亿元的157家,超亿元的120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超过4700家。

  深圳市十分注重推动建立企业主导技术研发体制机制,主动在企业布局创新载体累计近600个,占全市创新载体总数60%以上。落实1574家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228.15亿元,减免税收57.03亿元,为近1万份企业技术合同提供登记服务,技术交易金额255亿元、减免税收近15亿元;为383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62.57亿元。推动组建3D显示、大数据等39个产学研资联盟,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主导、产带学研、自下而上的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了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不断涌现。超多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裸眼3D技术提供商,大疆科技无人直升机占领全球50%以上的市场份额。

  通过以科技投入方式改革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是深圳的又一大特色。去年该市出台了全国首个《科技研发资金投入方式改革方案》,利用财政资金引导、放大和激励作用,全面撬动资本要素投向科技创新,已初见成效,使深圳成为国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科技创新领域的先行区。其中通过银政企合作贴息,政府以5000万元成功撬动了近20亿元银行资金投向科技中小微企业,财政资金被放大了近40倍,为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新路径。

  深圳市多层次、全方位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升了企业核心技术竞争力。一是创新载体建设稳步推进。新增各类创新载体122家,累计1090家,提前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二是核心技术攻关能力显著增强。全年支持重大技术攻关项目147项,投入资金6亿元。4G技术、基因测序分析、超材料、新能源汽车、3D显示等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位居世界前列。三是国家、省创新资源加快聚集。推荐深圳市机构383个项目承担国家、省各类科技计划,申请资金约35亿元。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98项,累计2002项;新增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1项。四是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加强。近两年,深圳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9个国家科技大奖。腾讯、比亚迪等4项发明获2013年度中国专利金奖,占全国的1/5;在2014年陈嘉庚青年科学奖5名得主中,2人来自深圳;在福布斯中文版首次发布的2014“中美创新人物”中国10人名单中,深圳占5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