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站在台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从小米口碑营销想到的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4:0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张 帆

  小米模式一直备受关注,其商业营销中渗透的互联网思维也是值得大家深入学习和借鉴的。《参与感——小米口碑营销内部手册》一书,雷军亲笔作序,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著,揭开小米4年600亿元奇迹背后的理念、方法和案例。读完这本书,大体有以下几点有感于怀。

  互联网7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也是小米创始人雷军的得意之作。当我们观察众多隐性冠军企业时,会发现他们有个共同特质就是“专注”。而极致的意思就是做到非常好,好到足以让你的目标对象喜爱和感动。把事情做到极致是体现专业度和提升用户信任度的重要手段。按这本书作者黎万强的表述,则是“只有专注,你才能做到快,才能做到极致;只有做到极致,才会有好口碑,互联网上唯口碑者生存。”

  做好口碑营销的“参与感三三法则”。这个法则在黎万强看来,是小米能获得营销成功的最关键核心。他认为,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口碑为王,口碑的本质是用户思维,就是让用户有参与感。应该说“参与感”这个概念的体现还是很到位的。它诠释了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怎么处理企业和用户之间的关系,通过小米的成功实践,使得这种说法更具说服力。在书中,作者对“参与感三三法则”做了具体阐述,概括来说即3个战略(做爆品、做粉丝、做自媒体)和3个战术(开放参与节点、设计互动方式、扩散口碑事件)。当然做好这些并不像文字理解这么容易。在笔者看来这也是传统营销理论中的怎么构建企业和用户之间关系的问题,也就是让用户“从认识到兴趣到信任到购买到忠诚”中怎么重点解决信任和忠诚的问题。另外,书中的口碑铁三角:发动机(产品)、加速器(社会化媒体)、关系链(用户关系),为如何做口碑提供了便于理解的思路。

  产品传播要有好故事、好话题且要有趣,这的确是企业在做传播时,尤其怎样在互联网时代做传播时要注意的问题。由于互联网尤其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用户与企业之间的沟通渠道变得更加多样化和扁平化,微博和微信的出现,使两者之间的沟通更为触手可及。曾经行之有效的教导式的传播和沟通在社会化媒体上变得有距离感,反而使人不易接受。于是放下身段,好玩的甚至娱乐感强的好故事、好话题就成为更有效的传播素材。

  用好社会化媒体,口碑的本源是产品。虽然好的产品会说话,但也得站到用户的面前说,并让用户听到。这时社会化媒体作为最便捷连接企业产品和用户之间的平台,就成为了做好基于用户的沟通和传播的最重要渠道。小米把社会化媒体作为传播的主战场,正是借助于论坛、微博、微信、QQ空间这四大社会化媒体渠道,小米得以迅速有效地积累起数以千万计的粉丝。在书中,小米对不同的社会化媒体通道能起的作用和带来的效果也有不错的分析,比如容易沉淀信息的一对多平台论坛用于沉淀老用户,媒体属性强的微博和QQ空间用于发展新用户,微信主要用于客服等等。

  这本书封面那头可爱的“猪”正是用以表现雷军那句名言“站在台风口上,猪都会飞起来”,也是对顺势而为的形象解释。作者能让“猪”(企业)飞起来的“风”主要是指所处的行业大势和得力的忠实用户。当企业身处这样的“强台风”下,别说猪了,估计大象都可以飞起来了——而这,相信是每个企业期盼的事情,也是非常幸福的事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