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打造“中部第一”家具产业基地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肖淑平 陈国国本报记者 龚琛虎

  “无中生有、有中生特、特在其人、人联四方”,这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当年考察南康经济后作出的评价。自改革发展以来,南康的家具产业“从无到有”,并闻名于国内。南康已有5000多家家具企业,年总产值达450亿元,不仅在国内布下6000余家销售网点,600多条物流线路,更将出口触角伸向了世界几十个国家。

  为了维护“中部地区最大的家具产业基地”这块响当当的品牌,实现南康家具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江西省赣州市质监局立足自身优势,在提升产品质量、实施名牌战略、优化平台建设等方面做足功夫,为促进南康家具产业快速转型升级贡献力量。

  有口碑更要有品牌

  产品质量关乎到家具产业的口碑,重视家具产品质量是南康经济发展重中之重。赣州市质监局以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为依托,开展了家具原辅材料和产品质量的专项整治活动,为南康家具企业提供原辅材料、家具产品的全方位检验检测服务,并大力推广QC小组、5S现场管理等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推动有条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通过这些努力,南康家具产品质量水平得到稳步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今年,南康两家家具类企业获“2014年度南康区区长质量奖”、1家家具企业获“2013年赣州市市长质量奖”。

  有口碑更要有品牌,突出品牌特色十分重要。围绕“绿色、健康、环保”的品牌建设理念,赣州市质监局大力开展南康家具品牌建设,积极建设品牌示范区,引导企业申请区域名牌,促使企业创建品牌的意识不断增强。2013年,南康被质检总局正式授予“全国实木家具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目前南康家具类企业中共有中国驰名商标3个、江西名牌产品19个、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50佳1个、江西著名商标59个、赣州市知名商标98个。今年6月,南康5家企业获得2014年江西省质量信用AAA级企业荣誉称号,其中4家为家具企业。

  独木不成林

  一个成熟的产业基地,配套机构是不可或缺的。为了使南康家具产业有良好的产业平台,长期以来,赣州市不断加大支持力度,努力完善平台建设,高标准建设约53万平方米的家具园区和160万平方米的专业市场;投资约5亿元建设全国首个进境木材内陆口岸——赣州进境木材检验检疫监管区,实现了木材在南康的直接报关检疫进口,大大降低了进口木材的成本,并相继建成烘干中心、喷涂中心、研发中心、物流平台和融资平台。今年4月,南康国家家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江西)正式揭牌,该中心总投资9000万元,实验室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是中部地区第一家国家级家具检测机构,可以为南康家具企业提供10万批次检验服务,节约检测成本2000万元,并可提供300人次的技术培训服务。

  在众多举措的推动下,南康家具产业发展更加健康有序。2015年5月,南康举办中国(赣州)第二届家具产业博览会,博览会上观展商16.6万人、成交额15.2亿元、参展企业逾4000家、主展馆面积约8000平方米、总展览面积达160万平方米。相较2014年,此次博览会的成交额增长了50.2%,成为了中国家具会展行业的一匹黑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