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开创地铁国产化设备监理先河

  • 发布时间:2015-08-12 09:33:4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秦 雪

  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革转型的今天,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国产化的进程日新月异。近年来,凭借着出色的咨询服务水平与优良工程业绩,华铁工程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铁咨询)已经在全国31个城市承揽了轨道交通建设监理任务。在这些监理项目中,北京地铁7号线无疑是极具影响力的一个。它的特殊性,不仅在于它全线位于北京南城城区,平衡了该市公共交通整体框架体系,更在于它是我国首条接近完全国产化的地铁线路。

  北京地铁7号线西起北京西客站,以地下线方式沿两广大街一直向东敷设,出东四环后沿垡头西路向南穿欢乐谷,再沿垡头南路向东到达东五环焦化厂。线路主要沿两广大街、规划化工二厂东侧路、垡头西路、垡头南路、焦化厂南路敷设,线路全长23.67km,全线设置21座地下车站,并在终点焦化厂设置国内最大的地下地铁车辆段一座。

  北京地铁7号线的制动、信号和牵引系统全部实现国产化,其他专业设备国产化超过90%。据了解,仅信号系统实现国产化之后,在投标、售后以及后期技术支持等方面不但比进口系统节约20%以上的成本,而且更加适应国产自主研发列车。

  华铁咨询在北京地铁7号线设备监理专业中,成立了3个项目监理部,承担了包括供电系统及综合监控系统、外电源工程、通信系统、AFC系统、PIS系统、OA系统、票亭、导向标识系统、紧急疏散系统、暖通空调、给排水及消防、动力照明、BAS、ACS、电扶梯等众多专业在内的设备安装施工监理、系统技术支持、技术咨询服务以及部分监造任务。

  首先,华铁咨询在北京地铁7号线设备监理过程中践行了“善于发现、勇于改进、追求完美”的企业精神,贯彻了“建设优秀团队、提供优良服务、奉献优质产品”的服务理念,全面优质地履行监理合同,公正、独立、自主地开展监理工作。

  其次,随着地铁国产化的日益推进,设备监理面临“任务重、工期紧、难度大、专业性强”的行业困局。华铁咨询迎难而上,在设备监理前期设计联络阶段,投入相关专业设备监理师成立专题技术研究小组,围绕难点增加监理工作深度。根据工程监理工作的特点和未来监理工作的发展趋势,制定小组的攻关课题,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讨论和研究。在充分进行现场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向建设单位建言献策,采用动态计划与现场分析相结合,多系统同步调试等,大大提高了调试效率,收到良好的效果。

  第三,华铁咨询在项目管理过程中主要设置两级管理机构——项目监理部和驻地专业监理组。项目监理部负责建立健全岗位职责和管理制度,贯彻国家、北京市、项目建设单位及本公司有关文件要求,指导和开展各项监理工作,向上级单位反映和解决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用组织协调和目标控制等手段,确保实现各项合同目标。在实际工作中,监理人员运用流程图分析等方法进行风险识别和分析,科学制定《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采取预防控制与过程控制相结合的方法,以绩效管理和阶段性总结促进工程监理水平的提高。项目驻地专业监理组按照相关《监理规范》以及项目监理部制定的《监理规划》和《监理实施细则》及工程质量验收标准等要求,在项目监理部的领导下,做好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及计量的现场监理工作,进行工程物资进场的现场验收,关键工序和部位的旁站监理,检验批、分项工程的组织验收,检查、指导和复查有关工程安全、质量存在的问题等工作。

  据了解,华铁咨询“北京地铁7号线工程供电系统及综合监控系统设备安装工程监理”荣获“北京市竣工长城杯金奖”,总监理工程师荣获“全国优秀设备监理工程师”称号。“北京地铁7号线工程机电专业设备安装工程监理Ⅱ标段”总监理工程师荣获业主单位“优秀总监理工程师”称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