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挑技术“大梁” 自主当自强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2: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8月6日,坐落在北京市通州区的北京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动力总成)迎来6岁生日。北汽动力总成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挑起自主品牌技术“大梁”的重任。

  抓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在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出的"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必须牢牢抓住动力总成这个关键零部件"的战略部署下,北汽动力总成应运而生。为了研制出能代表中国制造水平与北京汽车自主品牌配套的“汽车心脏”,北汽动力总成先后通过战略合作、技术引进、自主开发等多种途径发展核心技术。

  在经过消化、吸收和转化瑞典萨博SAAB涡轮增压、缸内直喷等主流先进技术的基础上,2011年11月30日,北汽动力总成完成了首台B205自主品牌发动机成功下线,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北汽动力总成已开发完成B185R/205R/235R涡轮增压发动机、A131/151自然吸气发动机、A10/12小型发动机、CVT-B无极变速器、F15/25/35手动变速器等产品,在绅宝D20、D50、D60、D70、X65五大上市车型上实现批量搭载。

  聚国际技术升级标准,打造“世界引擎”是北汽动力总成未来的发展愿景。开放的学习心态和态度是适应变化的真理,北汽动力总成放眼全球,在国内外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与众多业内领先企业及国际一流研发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并在德国和澳大利亚设立了海外研究研发机构,与FEV、AVL、BOSCH、美国西南研究院等全球多家跨国集团建立了高层互访机制。通过广泛交流合作,北汽动力总成研究和吸收国际技术标准,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同时,北汽动力总成十分注重研发基地建设和汽车研发人才的引进。2014年1月,北汽动力总成研发基地正式落成。北汽动力总成基地由研发中心、发动机工厂和变速器工厂构成,总用地面积1559亩,成为集研发、设计、制造为一体,集成化、模块化生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动力总成基地。随着企业“培养一流队伍”战略的实施,北汽动力总成目前拥有1200多人的员工队伍,其中研发和技术人员700多人,关键人才和外籍专家、海外归国人员约150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员工近300人。

  短短几年时间,北汽动力总成已经掌握并运用了缸内直喷、涡轮增压、高效稀薄燃烧、可变进气、可变进排气正时、可变排量机油泵以及无极变速等先进技术,建立了包括整机开发、零部件设计、CAE分析、动力总成匹配标定、材料工艺、试制试验、竞品分析、项目和技术管理等在内的产品开发体系,形成了整机和零部件设计开发和试验验证规范,并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资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