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八大主题紧贴发展 各项服务做到点上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2:5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田建强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为了促进和推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有效进行,进一步拓展质监工作,提升质监工作综合效能,发挥好引领、服务、保障三大作用,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决定从即日起至2015年10月底,在该市质监系统开展由“八行”为主题组成的“晋城质监百日行”活动。

  转型跨越质量行。以推进该市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为主线,推动质量强县(市、区)、质量强企、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市长质量奖评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质量诚信建设等工作有效开展,并引向深入。重点做好《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的公开发布工作,引导和推动重点企业主动发布《企业质量信用报告》。

  特种设备安全行。以组织特种设备安全“三大战役”,即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油气输送管道专项整治攻坚战、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为龙头,狠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加大安全监察和检验检测工作力度,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做好推行“96333”电梯应急平台建设和电梯责任保险制度,走在山西省前列。

  助推升级标准行。以切实抓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学习宣传贯彻为主题,强化标准实施和监管,扎实推进示范试点项目建设,深入推进技术标准战略,全面提升先进技术和专利向标准转化的能力,助推产业升级。重点加大“国家标准文献共享服务平台山西服务站”推行宣传应用力度,不断拓宽标准文献服务的领域,为该市各行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标准文献查询服务。

  惠及民生计量行。以组织开展“计量惠民生、诚信促和谐”双十工程为抓手,以道路交通和公用事业单位为重点,力争到工程结束时该市各出租汽车公司、超限超载检测站、计量收费站、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公司实现诚信自我承诺。同时,注重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协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计量检测服务平台,提高产业计量的服务能力。

  严格监管整治行。以儿童用品等8类产品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等产品质量专项治理活动,扩大工业企业产品质量分类监管范围,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和不同风险的产品实行差别化监管,完善质量检验机构和汽车安检机构分类监管,进一步强化实验室资质认定证后监管。重点抓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这个关键点,探索建立健全以风险管理为基础的防范体系,以审批、申报、查验、监督抽查、检验、执法打假为手段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提高监管效果。

  简政放权高效行。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重点做好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权限部分下放,市局集中办理的城区、开发区组织机构代码证书权限改为属地办理。同时以全面复制上海自贸区质监部门3项制度创新为切入点,协调解决目前存在的一些技术性问题,尽快推开“组织机构代码实时赋码”、“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制度创新”和“取消生产许可证委托加工备案”3项改革政策的落地实施。

  法治质监规范行。以认真践行“六权治本”要求、依法规范工作行为为根本出发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正确履行职责,切实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各类行政行为,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用权。各技术机构要严格依法依规开展检验检测检定工作,确保工作科学公正、报告准确可靠,坚决杜绝超范围检验,不检验、不到场就出报告,不按规程进行检验,甚至篡改报告数据等违法违规行为。

  九字思路落实行。以深入贯彻市质监局“强素质、上水平、保安全”工作思路为主旨,加大力度强素质,千方百计上水平,毫不松懈保安全,严格落实横向扩阵地、纵向上水平的工作要求,培育一流的人才,建设一流的队伍,树立一流的管理服务理念,形成一流的工作氛围,加快推进国家煤层气质检中心、山西省(晋城)车用气瓶检验中心建设力度,持续强化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水平,努力打造“山西一流、全国知名”的政府工作部门。重点抓好《2015-2017年提升综合业务素质教育培训规划》的落实到位。

  晋城市质监系统将结合工作职能,找准助推转型、服务企业、保障民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帮扶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安全水平、减轻企业负担、造福晋城百姓为内容,通过开拓进企业、进社区、进超市、进市场、进农村、进校园、进景区、进广场等“八进”渠道,拓展质监工作范围和空间,推出各项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具体措施,并认真组织落实。

  目前,该市质监系统已成立13个分队,全面展开活动的组织实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