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别让安全成为代价

  • 发布时间:2015-08-11 09:32:57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国春秋

  □ 胡立彪

  任何产品只要存在安全问题,就绝不会有好的市场前景。新能源汽车也是一样。事实上,正是隔三差五出现一些自燃事件,包括电动汽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不断遭到质疑,因此其市场成长过程也充满艰辛。

  日前,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之所以要搞这次大排查,工信部的说法是,近期,个别地区出现纯电动客车、混合动力客车自燃事故。据有关机构初步调查,事故车辆在产品设计、日常使用中存在安全缺陷和隐患。

  何止是“近期”,自燃这事几乎是从新能源车诞生的那一天起就伴随出现了。而从全球范围来看,新能源汽车在各国发展,均曾遭自燃等安全性等问题困扰。就连著名电动跑车特斯拉,目前已被爆出至少有5起自燃事故了。

  显然,自燃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心口永远的痛。而且,这种痛似乎带有先天性,还不太好治。在磷酸铁锂电池出现之前,比较常用的铅酸电池容易爆炸,安全性太差。前者作为更为先进的替代技术,虽说不爱爆炸了,但容易燃烧,这成为另外一个安全隐患。要锂电池提供足够的电能,唯一的办法是增加电池组数量,但电池组太多,拥挤在一个空间里,通风不够就会导致电池温度升高,引发外壳自燃;而且,电池经过长期重复使用会出现电池漏液、绝缘受损以及局部短路的情况,如未能及时发现,也会引发自燃事故。

  然而,病虽有先天性,但并不意味着就是绝症,治不好也不意味着不能控制。事实上,传统燃油汽车刚问世时,也曾因自燃等安全问题遭质疑,即使到现在完善发展了100多年,爆缸自燃事故也时常发生。如今人们已经能够容忍传统燃油汽车的安全性缺陷,为什么就不能把眼光放长远一些,给新能源汽车一个发展时间,让它通过技术革新和完善,提高安全性呢?

  因为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问题,美国一些媒体曾指责美国政府为了刺激新能源汽车而推出的“冒进”政策,呼吁在发展电动汽车的同时“绝不能牺牲安全,也不能忽视了节能汽车,否则会倒退回去”。也就是说,对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必须持谨慎态度。锂电池与传统内燃发动机相比,提出了不同的安全性和监管问题。就像内燃机安全标准的发展和更新一样,对电动汽车而言,我们也需要做出同样的努力推进其发展。

  显然,不管是政府政策还是企业战略,在发展新能源汽车上不能人为地把步子调太快,否则因“冒进”而付出太多安全代价,这不仅会得不偿失,更会赌输新能源汽车的未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