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买防晒服不如穿深色长袖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3: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买防晒服不如

  穿深色长袖

  本报讯 (韦何静 记者傅江平)目前市面上的防晒服大致分为防水和非防水两种,价位多在25元上下。而在一些专业户外运动品牌专柜,被称为“皮肤风衣”的薄外套,价格多数已飙至千元高位。

  那么,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防晒服是否真能抵挡住紫外线侵袭?带着疑问,记者来到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向专家请教。

  “防晒服与普通服装产品的区别主要在于防紫外线功能性,其原理是通过面料功能处理或织物结构设计,增加衣服表面对紫外线的反射和散射作用,防止紫外线透过织物损害人体皮肤。”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张海煊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功能面料的研究,她介绍说,国家标准规定,织物紫外线防护性能达到UPF>40,透射率(UV-A)Av<5%,才可以称为“防紫外线产品”。而增加化纤材料反射、吸收紫外线的能力主要通过3种方式:增加纺织物的密度、在纺织过程中增加一些特殊物质、在纺织结束后再增加特殊的涂层。

  对于如何挑选防晒服,张海煊表示,应尽量到正规商场,选购有防晒系数标注且UPF>40的防晒服。不过,她坦言,鉴别纺织品是否防紫外线靠目测不行,必须依靠仪器,而且非常遗憾的是,当前国内对防晒服的质量、功能、安全性能及舒适性的检测和界定缺乏统一的国家标准,行业法规及制度严重缺位,从而导致了目前防晒服市场品牌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消费者维权困难。

  此外,张海煊提醒消费者,大多数人认为,夏天穿浅色衣服比穿深色衣服更防晒、更凉快,其实这是个误区。穿浅色衣服觉得凉快,是因为浅色衣服的反射能力更强,但其反射掉的主要是红外线,紫外线对浅色衣服的穿透力更强,给人体带来的危害相应更大一些。紫色、黑色吸收紫外线的能力比其他颜色强。此外,半透明、镂空的衣物基本起不到防晒作用。因此,夏季可选择深色、宽松的长袖衣服,这样会比较防晒且凉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