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旅游商品亟待摆脱创意“贫血症”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3:2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吴学安

  近日,北京故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河北百年巧匠手工艺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故宫博物院专家指导下,运用百年巧匠公司独有的“木绘拼花”手工技艺,共同研发、联合出品故宫藏画木制工艺品。据了解,此次合作是去年底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项目推介及洽谈会的重要成果。业界人士表示,此次成功对接,既是京津冀文创产业协同发展的一次开创性成果,又是创造性地研发故宫文创的一次有益尝试。

  旅游产业是由吃、住、行、游、购、娱6要素组成的综合性产业,其中旅游商品在旅游产业的构成要素中可挖掘的经济潜力最大,因此世界上许多旅游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十分重视发展旅游购物。作为一个拥有广阔前景的产业,旅游商品的发展无疑已成为旅游经济的新增长点。无论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还是去年的南京青奥会,以及数不胜数的国内外旅游会展和日益盛行的旅游假日经济,都极大地刺激旅游商品的开发和消费,成为促进旅游购物发展的大好机遇。

  近年来,每当旅游旺季,各大景区都会迎来旅游商品购物潮。这些商品本应有极强的地方特色,然而不少游客发现,一样的竹雕、一样的小木刀、一样的木梳……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有网友吐槽,到景区买商品还不如去义乌,那里应有尽有。

  有了好的市场,并不等于就一定会大发展,还需要生产出适销对路的旅游商品。旅游是特殊消费,游客是特殊的消费群体。在游客眼里,旅游商品应是具有旅游场所特征、寓意的物质品。特色是旅游商品的生命,特色的内涵则在于旅游商品所体现的地域特征。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的吉祥物“豆豆”,兼具地方特色和卡通造型,受到人们欢迎。这个例子说明,只要生产针对性强、纪念性强、适用性强、地域性强的旅游商品,就会赢得市场。要想让游客掏钱购物,从产品设计就应顾及到他们特殊的消费需求。要准确地把握旅游活动新的时尚和潮流,依据现代旅游市场规律做出品牌,不再让游客空手而归。

  时下,许多旅游景区已经不满足于“有限”的门票收入,将视线纷纷投向潜力“无限”的旅游商品市场。而衡量旅游经济到底拉动了多少消费,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旅游者购买了多少旅游商品。然而想靠旅游商品打开游客们的钱袋子,并非一件易事。有资料显示,近年来,旅游者的购物欲望明显下降,有5成的中外游客不能满足在中国购物的需要。业内人士称,尽管中国旅游业近年来已逐渐成为最具成长性的行业之一,但在这个具有庞大市场规模的产业中,旅游商品销售市场却并未形成。中国旅游商品已经成为制约国内风景名胜区旅游消费的软肋,产品粗糙雷同、缺乏创新和特色、产品配套不到位是这一困局的根源所在。

  作为旅游休憩体验过程的一种延续载体,旅游商品成为一种寓地方性、民族性、文化性、纪念性于一体的休闲产品。要加快旅游商品的发展,就必须认真研究和分析旅游商品消费的特点和旅游者的购物喜好,开发出独具特色的旅游商品。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上,江苏常州留青竹刻花鸟系列获博览会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南京雨花石制品、无锡紫砂作品二泉映月系列获铜奖——它们共同的特点就是精美、实用。这表明工艺性兼具实用性的旅游商品可能更受旅客们青睐。现在许多地方开发的旅游纪念品既没有地方特色,又没有文化内涵,更谈不上精美、实用,其结果往往导致各地开发的旅游纪念品千人一面,相仿雷同。旅游纪念品市场要做大做活,关键是要跳出传统的“纪念品”框框,依据现代旅游市场规律做出特色和品牌效应来。作为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者、生产者要针对旅游者的购买动机和消费偏好,准确地把握旅游业新的时尚、新的流行,才能开发出既实用又有纪念意义和文化内涵,具有品牌价值的旅游纪念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