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部分打火机质量让人上火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33: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杨 蕾

  “嘭!”7月25日,扬州泰州机场发生一起意外事件。一名女安检员在整理旅客上缴的打火机时,打火机发生爆炸。女安检员左手大拇指、食指和中指当场就被炸飞。无独有偶。不久前,江苏盐城境内一高速路口,一辆行驶中的小轿车突然冒烟起火并迅速燃烧起来,等消防人员赶到现场时,轿车已经烧成空壳。原来是车内放了一次性打火机,在遇到高温天气时突然发生爆炸,引起火灾,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打火机是人们日常生活的常用物品,但是,小小一只打火机,竟然会发生爆炸引发火灾,甚至伤及生命。炎炎夏日,您随身携带的打火机可能是一颗“定时炸弹”。那么,市面上销售的打火机质量到底如何?消费者又该怎样挑选质量合格的打火机?

  国家标准对16项安全性能 做出强制规定

  记者查阅了于2011年实施的我国第一部打火机国家标准——《打火机安全与质量》(GB 25722-2010)。该国家标准等同采用了国际标准ISO9994:2005,标志着中国对打火机的安全标准已经与国际接轨。

  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参与标准起草的负责人介绍道,标准对打火机的火焰产生、火焰高度、燃烧性能、燃料充装容量、耐高温、抗跌落、持续燃烧以及外观、安全警告标语等16项安全性能作出了明确规定,以保护消费者使用安全,并列示了明确的检测仪器和检测步骤以供工厂和实验室进行检测。

  根据标准要求,在抗溅火、爆火或跳火方面:打火机点燃后火焰应该稳定,不出现持续跳火及火焰飞溅出来的情形,最大火焰不得超过120mm;在容积排量方面:打火机燃料的液体部分所占比例不应超过燃料箱总容积的85%;打火机要进行抗跌落测试,在1.5米的高度跌落3次(分别为以底部朝下、底部朝上、水平),需不影响随后的安全使用。如果出现机身破裂或燃料泄漏超过15mg/min,则判为不合格;打火机还要承受抗高温测试,打火机需承受65℃4小时的烘箱检测,如果发生机身爆裂或燃料泄漏超过15mg/min,则判为不合格。

  不符合标准的 劣质打火机仍在销售

  街边小摊、烟酒门市,两元一只的打火机卖得很好;酒楼赠送的印有酒楼电话的免费打火机也很受欢迎。可是,这些被消费者广为使用的打火机质量究竟如何?

  2014年3月浙江省质监局组织开展了全省打火机产品监督抽查,抽查了宁波、温州等地区31家企业的31批次打火机产品,7个批次的产品不合格,合格率仅77%。

  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回复给记者的材料中介绍,质量不合格的打火机有可能是火焰不稳定,在消费者使用时可能出现跳火、火焰飞溅的现象,烧到消费者的头发或面部;也有可能是结构设计不合理或偷工减料,导致不能达到抗高温或抗跌落的安全标准,在稍高的温度下就发生泄漏或爆裂,或跌落之后就出现泄漏或零部件散架无法使用等情况。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石僧兰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目前市场上销售的80%都是一次性打火机。“一些小企业使用劣质的塑料生产打火机外壳,而且没有质量检测手段,无法保证打火机的质量安全。再加上气温、环境的影响,安全隐患问题不容忽视。”石僧兰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打火机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促使企业在选用材料、加工制作、运输等各个环节严格按标准执行。

  与小企业在质量安全方面缺乏措施形成对照的是,大企业在设计、生产打火机时,都严格按标准进行,保证产品的安全与质量。以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为例,针对关键安全指标,他们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提高了产品研发设计和测试标准。除此之外,宁波新海还购入瑞士高精密模具加工和检测设备,并聘请海内外高级工程师团队研发打火机自动和检测设备,以保证每一个零部件、每一道生产工艺都经过严格生产检测。

  ●查看打火机外观是否光滑无毛刺、各零配件是否精工细作、配合紧致。对于透明的打火机,燃料的体积部分不应超过燃料箱总容积的85%,否则就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选购时尝试多点几次火,查看火苗是否过大,火焰是否稳定,如果出现冲火、跳火现象就是质量不稳定容易发生危险。

  ●使用完打火机后还要观察火焰是否能及时熄灭,一般点燃5~10秒后,要求火焰在两秒钟内熄灭。要等火焰完全熄灭后才能放回口袋。

  ●有些国家对打火机产品实行了认证,通过认证的打火机产品会标注认证标记,这样可以方便消费者选购质量合格的打火机。

  ●不要买巨大的、形状奇特的打火机。这种打火机通常结构不合理,气量过大,其安全隐患是普通打火机的数倍。

  ●消费者在使用上必须遵循警告标语指示使用。尤其是炎热的夏天,不要将打火机放在车内,不要在太阳底下暴晒,高温下车内温度会迅速升高,超过打火机所能承受的安全标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