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未来是“人贵钱贱”的时代

  • 发布时间:2015-07-28 09:33:42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王 辉

  车主在汽车维修保养时纠结的事情是:

  去4S店怕太“黑”,据说所有零部件的价格加起来,够再买10辆同样的车,这绝不是夸大其词。到路边店,又担心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操作不规范,小毛病进去,大毛病出来,不靠谱。

  7月18日,在中国汽车报组织的《车创会客厅》第二季沙龙“修养生新”上。6家汽车后市场企业的领头人齐聚一堂,探讨汽车维修保养的新方式。

  创新运营模式

  随着互联网+进入保养维修领域,有壹手联合创始人朱伟华表示,未来是个“人贵钱贱”的时代。他说,过去,是人贱钱贵,配件利润是大头,创业应该瞄准配件电商。在未来,是人贵钱贱,配件不是关键痛点,工时利润会提升,创业应该瞄准提升维修效率,提高工时利用率。

  据介绍,有壹手是国内极少数采用钣喷中心多店统一运营模式的公司,具有很多优势:B2C品牌,车主反馈更快;保险公司只需要单点接触就可以获得服务全覆盖;托管式规模化运营,维修成本低,降低保险公司综合成本。

  屈阁华刚总裁苏桔良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是口碑时代。目前,收费高、距离远、时间长是4S店服务给消费者带来的3大痛点。他指出,汽车服务营销思维模式要思考如何服务好用户最后1公里的汽车生活。汽车后市场需要一个“基于知识共享的社会化在线学习平台”,因为互联网正在帮助消费者进行决策,有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89%的用户首先选择通过网络查询信息。移动互联网时代就是口碑时代,消费者找答案,做决策,分享体验,制造口碑,互联网营销的核心也即是给用户提供答案,优化体验,塑造口碑。

  服务是保养维修领域最重要的环节。养车之家负责人马跃指出,建立车主服务电商平台是有效办法。预计未来,4S授权经销商的份额会大幅降低,中大型维修店和汽车专项服务店将得到大幅增长,快修连锁缺少强有力的品牌,但仍然有机会增长。4S店存在高价、客户流失以及少数不良从业者欺客的痛点;快修连锁店的品牌、标准和规模都没有建立。据介绍,养车之家将自身定位于车主服务电商平台,目前提供14类养车服务。和养车之家合作的有经过养车之家认证的500多家4S授权经销商,100多家修理厂,300多家美容装饰服务商以及10家上门服务商。

  中国汽车报社副总编孙勇表示,商业模式和客户价值决定创业能走多远。目前很多新的创新模式都处于烧钱状态,找不到商业模式或者商业模式不清晰的创业项目会被淘汰出局。他说,客户价值、商业模式建立的基础是能否为客户创造价值,如果能踏踏实实地为用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有高性价比的服务,商业模式就有了立足之本。

  怎么修更放心

  根据相关调研,90%以上的用户不懂养车,车主急需有人帮助解决用车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且能够得到公开透明、值得信任的解决方案和体验服务,同时付出较低的价格。会养车CEO高凌告诉记者,汽修店等于汽车医院,而技师是汽车医生。会养车就是要做值得信任的汽车医生。他们的思路是将注重服务品质和服务品牌的服务商邀请到平台上来,技师在前端通过解答获得车主初步信任;门店为技师做信任背书。会养车的目标是搭建车主与技师、技师与技师的平台,并搭建汽车维修养护连锁网络。

  修车最担心的是配件问题。中国的车主在维修保养时面临两难选择,4S店服务能力有保证,但费用太高,独立服务店费用不高,但服务能力参差不齐。独立服务店需要有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的企业出现,但配件供应链的不完善制约了他们的发展。

  据介绍,中驰车福要做的事就是要打造配件供应链。中驰车福董事长张后启告诉记者,中驰就要打造维修配件供应链的“京东”。中驰车福是一个B2B平台,连接上游供应商,通过自建的配件数据库、仓储体系、物流体系和网上支付体系为终端服务店供货,帮助他们建立连锁服务体系,通过O2O为车主提供各种放心服务。

  去哪儿修更方便

  尽管互联网+很红火,但是大容汽车服务副总经理王永辉还是认为,汽车维修业中最好的门店永远有市场。

  根据《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汽车维修经营业务根据经营项目和服务能力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很多4S店是二类,而很多服务店是一类,服务店的维修保养水平并不一定比4S店差。王永辉表示,现在各种电商模式层出不穷,但终归汽车维修保养服务要落地。方便是客户对汽修的新需求,有品牌、有客户认同的社区店一定有前景,也会吸引O2O平台。大容这么多年的发展表明,最好的门店永远有市场,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经营,做好本职工作,一切服务都需回归原点。

  与大容汽车进社区的服务类似的是博湃养车的上门保养。创始人兼CEO吉伟指出,现有的养车方案,无法解决车主养车难。该保养的时候,没时间去4S店;4S店保养永远是看不见,存在过度维修的潜规则;中国车主缺乏欧美的DIY文化。上门保养就是要解决车主的保养难题,让汽车保养像刷牙一样简单,对车主而言,方便、便宜、可靠,对技师而言,收入高、有尊严。看起来,上门保养的技术门槛很低,但真正的门槛是运营,就像海底捞,这个业务谁都可以干,能干出品牌和口碑的却凤毛麟角。上门保养要把技师、车型、城市搞清楚并且规范化、标准化。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秘书长朱孔源指出,做好产品和服务才能抓住客户赢得竞争。抓住客户,靠的是产品和服务。目前有些4S店在产品和服务上做得不够好,没有抓住客户的需求,这才给了O2O企业发展的机会,这需要反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