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掌握产业发展话语权

  • 发布时间:2015-07-17 09:34: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标准视窗

  □ 本报记者 沈 洪

  广州市华南橡胶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南轮胎公司”)在标准化战略的指引下,通过承担有关汽车轮胎5个国家标准制定工作组(以下简称WG)工作,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达23项,不仅掌握了产业发展“话语权”,而且引领着产业健康发展。

  华南轮胎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第一家引进专业技术生产全系列子午线轮胎的大型国有企业,年生产能力1200万条。近年来,在广州市质监局的帮助下,华南轮胎公司高度重视标准化的规范和引领,通过实施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品牌竞争力,助推创新型企业发展。

  通过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完善标准化管理体系。要实现标准化管理最重要的是有一套科学、规范、完整并有助于企业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标准体系。为此,华南轮胎公司认真分析了生产、经营、管理特点,依据国家标准要求,结合原有的企业标准,提出了标准体系的结构框架,确定了标准体系应有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目录。根据“标准明细表”,下达了标准复查、修订的工作计划,完善旧版企业标准,按规定程序审定后全部标准纳入标准体系。

  目前,该公司通过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建立了一套以技术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在内的完善的企业标准体系,公司管理实现了从传统管理向现代管理转变,管理模式从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型管理转化,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一方面,在“标准化良好行为”体系的建立过程中,对公司不同模块的标准进行了整理、整合。建立了一个覆盖公司技术、管理及工作的“标准体系明细表”,其中包括“技术标准体系表”、“管理标准体系表”、“工作标准体系表”。同时经过专家的指导和评审,对各子体系进行了补充完善,使整个标准体系覆盖面更广、更全面。

  另一方面,通过完善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及工作标准体系,成功的将产品实现的要素、过程直接纳入到了企业标准体系中,使产品生产加工步入标准化管理轨道。公司以标准化良好行为建立的标准体系为平台,对整个生产过程中的每个工序进行了标准化,使产品的生产过程严格按照标准化操作法的要求进行,节约了生产成本,同时也提升了产品质量,使产品更加可靠。

  与此同时,通过建立企业标准化信息数据库,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计量保证体系等各体系中的标准整合在这个统一的数据库平台。首先是通过标良体系信息库这个平台,对各不同体系之间的运行进行了协调,实现了各体系之间的和谐运作,减少了由于各体系之间要素重复或冲突给企业管理带来不便。其次是标准化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优化了文本管理,实现了资源共享,简化了纸质文件发放更新繁琐的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管理成本。

  通过完善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及工作标准体系,使标准化理念贯穿在整个生产经营及现场生产操作过程中,实现了从作业标准化到标准作业化的转变。

  一是建立生产标准化操作法,将产品实现的要素、过程纳入到企业标准体系中,对现场的每个工序,从生产前工装器具准备、设备的检查、交接班流程、安全确认,到生产过程更换规格、生产每一个步骤的操作进行了标准化规定,形成了固化的标准化操作。每月将监督检查情况与绩效考核、奖励制度结合起来,极大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效率。

  二是生产现场管理实现标准化,卫生管理更加规范,现场环境发生巨大转变。对现场的工装器具、备件、材料、成品等摆放作出全面规划,定位置、定数量、定方法、定标识,设置了物料存放固定装置,如物料停放定位角铁、定位钢条,使现场物料摆放整齐有序。

  三是生产管理大力推行标准化模式,全面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每天的生产组织要应对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华南轮胎公司生产部门建立了“年/月/周生产计划”、生产逻辑分析和停产复产组织管理模板,规定了生产、质量、设备等各个部门的工作内容,使每个岗位人员清楚地知道什么时间、什么工序、要完成什么工作,当变化点发生的时候,只需要对变化点作出说明和规定,各个岗位人员便能快速地完成相应的工作,实现了快速、高效。

  通过建立TBT标准信息平台,实现有效应对国外贸易壁垒。2012年,在广州市、番禺区质监局的帮助下,华南轮胎公司联合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开展“轮胎企业TBT标准信息系统”建设,以“广州市技术性贸易措施综合服务平台”为基础平台,将“标准电子库查询系统”融入到信息系统的建设中,建立了以行业和地区为专题的TBT信息库。通过采取强化TBT工作的运作与管理,研究国际法规、环保政策及各项认证标准,及时收集、整理、跟踪国外TBT措施等方式,建立了良好的TBT预警机制。

  目前,TBT信息平台的推动了华南轮胎公司产品紧跟国际发展潮流,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提高了公司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的能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