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您了解“惯性距离”吗

  • 发布时间:2015-07-14 07:36: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车轱辘话

  □ 林 鸣

  住在汽车扎堆儿的城里,过个马路都心慌。不过,也有一些“勇士”,经常大摇大摆地在快车道上逍遥漫步,像在自家客厅里溜达一样。他们心里默念的一句话是“谁敢撞我?”这些朋友既不懂得汽车惯性的道理,又在思想上存在“车不敢撞人”的认识,便毫无顾忌地乱穿乱行,结果有人真与汽车“亲密接触”——说来还是被“牛二”式思维给害了。

  司机不敢撞人,但汽车“敢”。这就要提到“惯性”。您知道吗?在行驶中遇到险况,驾驶员会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但行人或骑车人突然横穿马路,尽管驾驶员踩了刹车,也难免发生交通事故。专家解释说:驾驶员从发现危险到采取紧急刹车让汽车停稳,需要两个过程——即“制动停车过程”和“制动停车距离”。这就如同人在奔跑中突然停下还受惯性的作用,不由自主地向前冲击几乎一样。汽车行驶速度越快,惯性越大,制动停车距离越长。检测结果表明,当汽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行进时,从司机发现情况到制动有效,车会向前继续行驶18.82米才能停住,而在雨雪天气会向前行驶达24米。24米,足够发生可怕事情的了!

  车有惯性,人也有“惯性”。请问:您了解驾驶员的心理吗?可能有人说,他开他的车,跟我有何关系?当然有。驾驶员也是人,是人就会犯错误。司机可能有急事,也可能是新手;还可能刚刚吵过架,或者就是一名路怒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谁都有不顺心的时候,特别是行车时,驾驶员会受到外界的、人为的因素影响,致使心理发生变化。例如道路平坦会诱发驾驶员进入催眠状态;连续转弯可能导致产生厌烦心情;堵车使驾驶员产生急躁情绪;遇交通事故使驾驶员产生恐慌心理等等。一些心理素质较差的司机此时会沉不住气,举止失措,不顾前因后果,开赌气车拼命车。假如此时您“有幸”与他相遇,恐怕要格外加小心。

  还有,现在对酒驾人人喊打。可是您知道还有药驾、毒驾、晕驾、病驾吗?歌星邓丽君生前曾单独住在法国某市郊区,一天深夜发烧近四十度。她这个人很要强,挣扎着自己开车去医院。一路上车开得摇摇晃晃,幸亏当时夜深人静,路上无车。当她勉强开到医院,人快要撑不住了,后来她回忆说,那一幕实在太危险了,以后绝对不会再这么干。要知道,著名歌星乱开车,也是能撞死人的。

  毋庸置疑,作为人类发明科技产品,汽车的每项安全设备和技术,都是“成千上万的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绝对不能漠视不见。除了了解“惯性距离”和司机心理,我还想老话重提安全带。曾有报道说,一辆刚刚驶出收费站的出租车突然一个急刹,坐在副驾位置的女顾客猝不及防,一头撞在风挡玻璃上。按说车子刚起步,时速不会超过30公里吧?但风挡玻璃都被撞裂了。

  交通安全专家说:您可能一辈子不开车,但也需要了解汽车知识以及驾驶员心理。比如城里很多行人和骑车族都懂得“车语”,对转向灯、汽车转弯半径等知识都有所了解。认识一位老司机,已多年不开车了。当背后驶来一辆汽车,他连头都不回,就能大致说出这是辆什么车、车况如何、甚至能大致描述出驾驶员的性格是急是缓。事后一问,八九不离十。老师傅说,开了这么多年车没出事故,除了驾驶经验,就是对生命的敬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