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有一种莫名其妙叫“德国情结”

  • 发布时间:2015-07-13 09:34:24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老余闲篇

  □ 余 方

  几年前老余在斯图加特遇见过一个曾在中国生活过很多年的德国人,有正式的中文名字,昵称阿强。阿强真的很强,普通话说的比大多数中国人都溜,如果不看人光听声儿,基本上猜不到他是外国人。更牛的是,阿强的中文阅读和中文写作水平甚至也强过很多中国人,绝对算是地道的“中国通”。闲聊时他特别提到一直不太明白中国人的“德国情结”是怎么回事,说作为德国人他很开心很多中国人喜爱德国,但他看到的好多夸德国的文章太多瞎编了,根本不是事实。在阿强看来,这跟“捧杀”没什么区别。

  出于某些尚不清楚的缘由,咱们不少同胞对德国的评价极高,且此风有愈演愈烈之势,网络上、朋友圈里各种夸德国的帖子、“鸡汤”层出不穷,从环境到人,从产品到管理,从设计到做工,从人性到品行,德国的一切都那么完美,如同神一般的国度,比如:德国人聪明严谨守纪律、德国城市文明整洁有序、德国产工具好使又好看、德国汽车颜值高又皮实耐用、德国啤酒醇厚带劲、德国足球战绩出色,德国美食没啥可说但锅好呀,甚至德国人砍个树都跟“撸串”似的分分钟搞定,简直牛上天了。在“德迷”眼里,德国各种高能各种好,只有想不到的没有能夸全的。相比之下,德国人对中国的评价可没那么高,或者说反差挺大的。

  中国“德迷”的表现就像是被德国王子乐队洗了脑,当真相信哥几个唱的“我们在哪儿都是最棒的,当然也包括在床上”。但这份无缘无故的爱,经常让德国人也感觉莫名其妙或者根本不领情,因为这些溢美之词有些属实,但也有很多完全子虚乌有,根本不知从何而来。其实,世界上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无缘无故的爱,不管真德国还是“被德国”,很多溢美之词听者无心但说者却有意。点赞德国的背后往往并没有红心一颗倒有黑手一只,当年欧典地板假冒德国企业被央视揭穿的事大概还让人记忆犹新吧,随便搜搜媒体公开报道,从配方奶粉、地板、自行车、药品、灯具,到化学助剂、钢板、节能门窗、蓄电池、汽车配件等等,中国市场上冒充德国企业或德国制造的案例不少、涉及领域挺广,最近就有一条打假新闻与德国产品有关:一个横跨广东、河南、广西等省市的特大假冒注册商标犯罪团伙案件被成功侦破,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生产、销售假冒德国FAG等国际品牌轴承成品、半成品涉案价值3300多万元。至于拿所谓的“德国血统”做做虚假宣传搞点小忽悠的,都不算事了。不管是忽悠者还是假冒者,其实也算是“德迷”一类,信服德国制造,想靠着德国制造的好名声投机一把,但这样的“德迷”其实是“德黑”了,“德黑”越多,德国人给中国打的负面分就越高。

  与其盲目“跪舔”德国,不如先学学德国企业的重诺守信,学学德国人的踏实认真,研究研究人家是如何重视实体经济的。从没听说过德国是靠全民豪赌股市发达起来的。德国工业4.0的基础首先是高度发展的工业制造,然后才是与发展信息化技术的需要相结合,从而让工业制造更加先进、资源消耗更少、更加资本密集,而不是颠倒过来。实现4.0战略需要复杂精细的工业生产基础、良好的基础设施、可靠的金融市场、先进的信息技术以及精细化的人才,缺一不可。如果中国人的“德国情结”能转移到这些要紧地方,可能看上去就不那么莫名其妙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