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商用车高端化进程或将加速

  • 发布时间:2015-07-07 09:32:5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前不久,国际领先的工业轴承供应商弗勒集团高调宣布,将以全新姿态开拓中国商用车市场。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事业部总裁杨汉兵表示:“舍弗勒集团在卡车底盘、变速箱和发动机领域都拥有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可以成为中国重卡和商用车企业的可靠合作伙伴。”有关专家表示,近些年来,一些跨国零部件巨头早已磨刀霍霍,准备着随时入侵中国商用车市场。

  高端化趋势加速

  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猛发展,外资早已盯上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舍弗勒认为,中国卡车市场的向上增长空间潜力巨大,具体来说,油耗、排放、安全和驾驶舒适度是关键影响因素。舍弗勒致力于开发更低摩擦、更高效率和更优成本的车用轴承产品和面向未来的机电一体化解决方案,将为中国卡车运营商带来成本优化、排放降低及燃油经济性提高等多方面效益。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0年起,中国高端重卡的需求就以每年1%的速度在增长,预计2020年以后,中国高端重卡产品的市场份额将达到重卡总量的10%以上。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近日道出了商用车高端化趋势加速的原因。他认为,从需求角度上,我国的人均GDP还在快速增长,导致商用车的购买能力、运输物资的价值、司机对车的要求会不断升级。从生产角度上,我国经济已经结束要素驱动(完全靠价格竞争,低成本、低质量)而进入效率驱动阶段,现在向创新驱动过渡阶段。在环保与能源压力下,我国燃油限值和排放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这些法规是中国商用车加速高端化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外,高端商用车在环保、节能及舒适性上更符合当前社会的需求。

  据了解,舍弗勒已先后与东风、中国重汽开展技术交流会,推广其卡车底盘(卡车轮毂轴承单元、低摩擦圆锥滚子轴承等)、变速箱(变速箱轴承、减振及离合器产品等)和发动机(可变凸轮正时系统、气门机构、附件传动等)3大系统。

  外资磨刀入侵

  在产品技术升级倒逼商用车高端化的当前,康明斯、博世、大陆、威伯科、伊顿、辉门、霍尼韦尔等外资零部件供应商已经磨刀霍霍向中国,在华发展速度都跑赢了中国市场。

  据相关媒体报道,前不久,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部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泰凌表示,霍尼韦尔2015年取得了更多的订单;辉门(中国)有限公司点火系统工程经理赵骧最近表示,点火系统基本是由外资企业主导,辉门目前已为锡柴、玉柴、潍柴、重汽等国内多数发动机企业配套,2015年市场份额将会有较大的增长;威伯科这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增长也很快,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威伯科的电子制动系统(EBS)在北京公交上的装备量就超过1000台。威伯科中国区总裁于素杰预计,2015年中国区销量仍将超过市场平均值。

  前不久,德国大众集团商用车董事局成员任施乐、曼卡车客车公司CEO德雷斯等也来到中国重汽访问。任施乐表示,大众集团与中国重汽在很多方面的合作都很有前途,希望双方继续拓展合作项目,加强合作。据悉在此之前的5月5日,大众汽车组建商用车集团,将旗下斯堪尼亚(Scania)和曼恩(MAN)等商用车品牌整合,以形成协同效应、降低成本。有专家指出,大众此举旨在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商用车联盟,通过此举在商用车市场获取更多的利好。那么,它自然不会缺席全球最大卡车市场——中国市场,也必然不会错过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高端化进程。

  与舍弗勒一样,江森自控旗下高端汽车座椅品牌RECARO也明确表示,欲拓展中国商用车高端座椅市场。“我们在国际上寻找拓展高端座椅业务,中国显然是最重要的市场。”RECARO商用车座椅业务副总裁Markus坦言。

  另外,沃尔沃集团首席财务官、代理首席执行官顾润德一行近日来到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试验基地参观访问。这一举动明显意味着,沃尔沃与东风商用车的高端化进程或将加速。

  另据了解,拥有商用车全系列变速箱的供应商伊顿,也期待更大幅度打开中国市场。据悉其已经针对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变化改变了发展策略,例如,其针对中国推出的12挡AMT,首次用了法士特箱体,打出了“降低成本”新招数;首次推出了中型AMT,开始瞄准中国中型商用车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