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动真格 见实效

  • 发布时间:2015-07-06 09:33:4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姜丹记者王梅)6月30日,陕西省质监局编制完成《陕西省质监局全面深化改革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规划》),明确了改革目标任务、实施路径、时间进度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同时推出2015年度服务大局、服务中心的10项重要改革举措,旨在通过全面深化质监工作改革,努力探索出适应经济新常态下,质监职能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发挥更加有效作用的新路径。

  当前,陕西处于重要的追赶超越阶段。陕西省质监局提出,这一重要历史时期也是质监事业发展的黄金战略机遇期、改革攻坚期、全面推进法治质监建设的关键时期,深化改革就要抓住机遇、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紧紧围绕“三个陕西”建设大局,立足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百姓的根本宗旨,在4个方面狠下功夫,即在改革创新和法治化建设上求突破,在社会关心、百姓关心、领导重视的问题上树形象,在勇于担当、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作为,在尽职尽责、科学监督上求实效,提升质监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改革需要做好顶层设计。为此,该局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按照《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规划》,领导小组下设了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改革、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改革、技术标准体系建设及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4个专项小组。出台了议事规则,加强督办督查,狠抓落实。

  改革需要动真格见实效。该局推出了14项改革举措。记者在《实施规划》中看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14项改革举措内容之一,确定的改革目标是,推进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认证认可支撑体系,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确定的改革路径是,推动设立清真认证机构,强化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贸易交流。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改革方面,要建立覆盖全面、稳定且唯一的统一代码制度,管理统一代码资源,建设和运行维护统一代码数据库,为各部门提供信息服务,加强统一代码赋码后的校核。

  今年作为陕西质监工作改革的启动年,10项重要改革举措已经出台。将在法治质监建设、名牌产品优化申报流程、技术标准体系改革、计量审查黑红名单制度、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制度、机动车安检机构资格管理改革、认证认可监管改革、试点开展老旧电梯风险评估工作、改革组织机构代码收费制度、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中狠下功夫,着力推进。

  面对改革的紧迫形势和任务要求,陕西省质监局局长乔军表示,改革不能等、不能靠,必须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解放思想是关键、学习借鉴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本方法。改革进程中,还要处理好“废”与“立”、局部与全局、“立”与“行”的关系。确保陕西质监改革务求实效、科学谋划、深入研究、扎实推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