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专买“虫眼菜”其实没必要

  • 发布时间:2015-06-25 09:33: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是真的吗

  夏天是水果瓜菜集中上市的季节。在大家大快朵颐的同时,网络上关于“农药残留”的各类传言也是四处传播。从“农残草莓千万不能吃”到“豇豆农残为蔬菜之首”,这些“农药残留”传言几乎把夏季时令的各种蔬菜水果给点了个遍。怪不得很多网友看完之后,会为“还能吃点啥”发愁。今天我们就请权威专家针对时下最热门的5个“农药残留”传言的真与假给予解答。

  求证人:新华社记者 周琳 罗捷 张逸飞

  求证专家:隋鹏飞(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 厉曙光(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问:网上有传言说,长期以来,我们国家对于高毒农药没有予以禁止,从而导致了食品安全问题高发。这是真的吗?

  刚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农药的使用实行了更加严格的管理,禁止将剧毒、高毒农药用于蔬菜、瓜果、茶叶和中药材。由于是在《食品安全法》中首提剧毒、高毒农药的禁令,一度被误读为我国高毒农药一直可以用于上述产品。

  实际上,从农业部门的规章,到国务院条例,对高毒、剧毒农药都作出了范围的限制,在严管之下,使用比例也逐年下降。10年前,高毒农药在农药中占比近30%,现在不到1.7%。此次只是通过修订《食品安全法》,将这一禁令提升到了法律的高度。

  问:有人说,买菜要买有虫眼的菜,因为有虫眼的菜就表示没有打农药,就不会有农药残留,这是真的吗?

  不少消费者认为,有农残就等同于不安全,甚至故意去选择“虫眼菜”。这其实是混淆了“农药残留”和“农残超标”的概念。

  需要澄清的是,蔬菜使用农药很正常,全世界无一例外。只要严格执行停药期和严格用药范围,农药残留是可以降解到安全标准范围内的,而此时产品就是安全的。而农药残留标准,通常是在实验室数据基础上,再放大百倍量、确定的安全标准。也就是说,即使出现了小概率的超标事件,也不代表对人体有害。

  问:网上有消息说,我们国家90%以上的蔬菜都存在农药残留超标问题,这是真的吗?

  从农业部近年来的例行监测结果看,食品农药残留合格率也正逐年提高,2014年全国各类蔬菜的合格率已达96.3%。

  来自农业部蔬菜品质监督检验测试中心的信息也显示,近年来甲胺磷、对硫磷等禁用农药基本没有检出;氧乐果、克百威等限用农药的检出和超标的次数也大大降低,已不是造成蔬菜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检出值也逐步降低,虽然仍有部分蔬菜有农药残留检出,但普遍检出值并不高,基本都低于限量值。

  有些种类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农药在所难免,但从用量上面严格控制,农残不超标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问:据说,有些农药含有致癌物质,长期大量食用农残超标的蔬菜水果,是不是就会致癌呢?

  我们应该明确一个概念,“不合格”不等于不安全,更不等于“有毒”。含有致癌物质不等于一定“致癌”,还需要看剂量和接触的时间,这需要明确区分清楚。

  例如,曾引发沸沸扬扬热议的“含三氯生牙膏致癌”,就算每天吃一管牙膏也没有安全风险。按照目前曝光的草莓中乙草胺最高值计算,每天就是吃一公斤草莓也不碍事。曾检出塑化剂的白酒,每人每天喝一公斤,也达不到耐受值。

  问:最近网上有好几条关于草莓农残超标的消息,这是不是说明,草莓在种植过程中需要打很多农药,很容易出现农残超标?

  目前已经公布的蔬菜农残检测结果主要来自于3方面:政府部门、第三方检测机构和媒体。但检测仅仅对样本或该批次负责任,因为一次检测超标,就去否定整个行业,甚至永远远离这一农产品,完全没必要。

  现在人们对食品安全的恐惧已经到了三人成虎的地步。消费者缺乏安全感,在接受食品安全信息上更是“宁可信其有”,有时候就会以偏概全、以小见大、以点代面,导致一些个别现象被不断放大,加深人们的恐慌情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