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万台电梯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 发布时间:2015-06-24 10:32:03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张宏伟记者赵陕雄)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特种设备领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电梯事业也取得长足的发展与进步,2014年,在用电梯总数已达360万台,每年仍在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电梯保有量、年产量、年增长量均为世界第一。近日,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局长宋继红回顾特种设备安全工作60年发展史时,向记者浓墨重彩地讲述了我国电梯产业和安全监管取得的成就。

  60年的风风雨雨,翻天覆地的是历史的变迁,永恒不变的是“特种设备人”提升电梯质量安全的承诺。宋继红说,1998年以前,我国电梯由技术监督、劳动、建设等多个职能部门分段实施监管。1998年,国务院政府机构改革,电梯纳入特种设备范围,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统一实施安全监管,电梯安全监察工作逐步得到加强和完善。2003年6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正式实施,电梯纳入法制化监管的轨道,特别是2014年1月1日实施的《特种设备安全法》,强化了电梯安全工作的法律基础,电梯安全工作进入了创新发展阶段。

  近10年来,质检总局和各地质监部门高度重视电梯安全监察工作,进一步理顺了电梯制造、安装、使用等各环节权责关系,初步构建权责清晰、职责明确的电梯安全运行责任链条,“企业全面负责、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监管、检验技术把关、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治电梯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宋继红说,为让公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质检总局将全面系统推进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以电梯使用管理单位首负责任为抓手,建立电梯事故责任保险制度,推动电梯维修资金提取制度的完善;转变以强化行政手段为主要方式的传统监管理念,减少事前审批和微观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宏观调控,加强部门合作和社会监督,努力营造自我约束、优胜劣汰、公平开放的市场竞争环境。

  通过完善规范和标准、严格市场准入、加强监督检查和检验检测、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措施,我国万台电梯事故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保持了总体平稳的安全态势,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