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203所完成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研究工作

  • 发布时间:2015-06-19 09:32:51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3所完成国防军工计量

  技术规范体系研究工作

  本报讯 (冯英强 记者王惜纯)近日,国防科工局印发了《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研究报告,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以下简称203所)圆满完成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研究工作。

  受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委托,2013年以来,203所组织开展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研究,组建了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编写组,组织所有一级、二级计量技术机构,对1000余项国家计量技术规范和500余项国防计量技术规范进行适用性调查与分析,通过系统梳理与研究,准确掌握了计量技术规范的适用情况。

  在此基础上,该所从计量检定规程、计量校准规范、计量器具等级图和计量通用基础规范4个方面,详细研究国防或区域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与计量技术规范的对应关系,构建了科学合理、军民融合的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目前包含923项计量技术规范,其中计量检定规程有584项、计量校准规范有199项、计量检定系统表或计量器具等级图有98项,计量通用基础规范有42项,最终形成了《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报告,其中203所负责承担了无线电电子学和时间频率计量专业的相关研究,高质量地完成了任务。

  据悉,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是国防军工计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和完善国防军工计量技术规范体系是促进法治军工建设、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

  云南省计量院检查

  混凝土生产企业计量器具

  本报讯 (记者傅小冰)近期,云南省计量院开展了混凝土生产企业在用计量器具专项执法检查工作。

  此次检查范围覆盖了企业搅拌站生产线及实验室所使用的计量器具,包括混凝土搅拌站生产线上在用的各类型配料秤、游标卡尺、电子汽车衡以及实验室电子天平、压力试验机等。主要检查相关计量器具是否按照规定进行周期检定;是否存在使用无检定合格印、证,或超过检定周期继续使用计量器具的行为;是否存在故意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进行计量作弊的行为。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云南省计量院向企业的计量器具使用人员详细讲解了计量器具的操作、维护、保养等相关知识,帮助企业对使用中影响计量器具准确度的因素进行了分析,让企业在使用过程中减少人为因素和环境因素对计量器具准确度的影响,通过计量的有效控制,避免发生因混凝土生产配比计量不准而影响混凝土质量安全事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