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关爱员工从心开始

  • 发布时间:2015-06-17 09:19:38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王运启

  员工满意度调查作为一种方法在企业中被广泛使用,员工通过调查问卷来反映一些问题,而管理层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员工对企业管理的真实看法,因此,很多企业都会定期对员工满意度进行评价,把提高员工满意度当成公司的重要管理目标。但在很多企业中,员工满意度调查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摆设”,或者说是“面子工程”,令很多管理者失望(因为员工满意度提升速度远远低于他们期望的速度)。

  根据著名的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翰威特的“最佳雇主调查”,员工满意度达到80%的公司,平均利润率增长要高出同行业其他公司20%左右。倘若员工对企业不满意,一般有两种选择:一是选择离职,二是可能有部分人选择继续留在企业,但已失去了积极工作的意愿。低水平的员工满意度也会导致员工情绪低迷或过分紧张,不仅不利于个人工作效率的提高,还将直接影响团队战斗力。

  因此,有很多企业认为:满意的员工能够创造更高的工作效率。满意的员工心情愉悦,对企业产生归属感、责任感,有主人翁意识,为工作投入更大的热情,从而能够在同样生产技能的情况下创造更高的工作效率。美国奥辛顿工业公司总裁总结出一条“黄金法则”:“关爱你的客户,关爱你的员工,那么市场就会对你倍加关爱。”换句话说,如果员工没有不满意,那么说明企业的管理到了较高的水平,所以,持续提升员工满意度已经成为很多优秀企业的重要管理目标。

  由待遇优到发展好

  待遇是决定员工对企业满意与否的重要因素,它不仅能满足员工生活和工作的基本需求,而且还是公司对员工所做贡献的尊重。在越来越多的企业里,福利待遇中的薪资是和绩效挂钩的。

  工作本身的内容在决定员工满意度中也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其中影响满意度的两个最重要的方面是工作的多样化和职业培训。员工至少要对其工作的一部分有高度兴趣。对员工而言,有些工作真的很无聊,管理者可以在这些工作中,加入一些可以激励员工的工作,此外,让员工离开固定的工作一阵子,也许会提高其创造力与生产力。大部分员工的成长来自职业生涯的发展,创新工作会为员工带来新的学习以及吸收新技巧的机会。对多数员工来说,得到新的机会来表现、学习与成长,是最好的激励方式。

  由公平度到关爱度

  公平体现在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如招聘时的公平、绩效考评时的公平、报酬系统的公平、晋升机会的公平、辞退时的公平,以及离职时的公平等等。公平是每个员工都希望企业具备的特点之一。公平的企业使员工满意,使员工能够心无杂念地专心工作。

  而关爱员工的企业更有利于鼓舞员工的士气。关爱员工的企业重视员工的身心健康,注意缓解员工的工作压力。可以在制度上做出一些规定,如带薪休假、医疗养老保险、失业保障等制度,为员工解除后顾之忧。这样既丰富了员工的生活,强健了他们的体魄,同时又培养了他们勇于奋斗的竞争精神,根本目的是更好地促进发展。

  由做得出到做得好

  现代企业管理中有两个“上帝”,一个是顾客,一个是员工。顾客是企业生存及发展的前提,而员工则是顾客满意的起点和终点。顾客满意与否直接受到员工满意度的影响。通过员工满意度调查,可以使企业了解员工的想法,掌握员工的需求,做好今后企业发展的方向和决策,及时解决问题,使企业、顾客、员工都满意。企业确保员工满意感同员工保持高绩效水平同样重要,从员工的满意度出发,有利于加强管理的对策,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正是因为现代企业已由产品竞争、服务竞争发展到文化竞争。文化竞争是企业在竞争中从“做得出”“做得到”发展到全方位、长时期“做得好”的竞争,使企业长青。这就是企业优秀文化的内涵,更说明企业人文管理的重要。在企业未来的发展中,提升员工满意度是势在必行的,它既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保证,又是企业增强其自身综合实力的根本保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